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片片藤茶叶、护航大健康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031 日期:2022-07-07 

藤茶[葡萄科蛇葡萄属植物显齿蛇(Ampelopsisgrossedentata)]被誉为毕兹卡的“长寿茶”神茶,在土家族人的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 “存在”。武陵山区土家族、苗族数百年来常年累月饮用此茶极少患病。藤茶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中草药资源,类茶植物资源和药食两用植物资源。藤茶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润肺止咳、祛风除湿、强筋骨、降压减脂、降血糖、保肝护肝、解酒醒酒、消除疲劳等功效,民间常用于高血压、感冒发热、心脑血管疾病等的防治。

图片1.png

图片2.png

武陵之宝梵净之珍,毕兹卡的“长寿茶”

图片3.png

藤茶中含有大量以二氢杨梅素为主的黄酮类化合物是目前已知地球上生长植物中黄酮含量最高植物,有“黄酮之王”之美誉。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藤茶黄酮不仅有降血压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同时还有降血脂、降血糖、抗血栓、动脉粥样硬化抗氧化、抗癌防癌、及防治糖尿病并发症等作用对三高人群、亚健康人群具有极好的保健和预防功效它对人体内自由基的清除率高达73.3%~91.5%,可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减轻机体内氧化损伤,具有抗疲劳、抗衰老的作用;对烟酒过度、油腻过多、肝火过旺引起的身体不适、消化功能障碍等症,具有独特的保健作用。此外藤茶黄酮对动物已有较好的保健防病作用,能增强动物免疫力、减少患病、抗菌消炎、改善肉质、促进生长等。

藤茶是一种优秀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藤茶黄酮可用于开发保健食品医药原料以及动物保健品饲料添加剂等形成新产业具有极广泛的应用前景

贵州江口梵净山(武陵山区主峰)区生长着丰富的野生藤茶资源梵净山是武陵山脉的主峰,联合国人与生物圈生态保护网成员。有着完美的全生态原始自然风貌,其生物多样性及特殊的地理气候造就了藤茶特有的优良品质。如何变荒为宝使藤茶成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金叶银叶,成为位于梵净山下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郁建生教授团队的重要研究课题。

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为载体,通过多年的校校、校企合作协同创新、联合攻关使显齿蛇葡萄(藤茶)”国内外首次国家卫计委批准为国家食品新资源,解决了藤茶产品上市无国家许可。

图片4.png

图片5.png

批文的瓶颈难题,使藤茶从梵净深山走出并带动了全国藤茶产业发展和当地乡村振兴与农户采种藤茶增收致富。初始产品研发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培优增效使保健产品多样化,开发医药高端产品,做好藤茶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通过创业促产促研加大校企合作兴业力度,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为人类大健康服务,成为铜仁职院郁建生教授团队新的研究课题。

图片6.png

图片7.png

藤茶保健冲泡品

图片8.png

藤茶提取物(黄酮)

2022年6月26日,郁建生教授团队再次来到梵净山脚下的太平镇藤茶种植基地和校企合作企业,协商藤茶资源利用保护和精深加工高端开发事宜,并再次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图片9.png

图片10.png

 

 

点击数:203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