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推进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案例)

    针对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技术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与先进技术供给不足和高职院校产学研协同育人不同步,教师科研能力不强, 双主体育人校企合作不紧密等问题,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创建了以“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为主体集 5大中心 5 大基地为一体的民族中兽药产学研融合共享创新平台,以平台为载体聚人才、建团队、研技术、出成果、转产品,实现产学研跨界融合、协同创新育人,有力地提升了服务教学与社会贡献力与深化校企合作融合力。学校与相关产业领军企业形成以平台为桥梁、人才为支撑、技术为纽带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产学研合作创新育人共同体。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教融合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取得多项铜仁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零突破。成果获 2018 年度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创建三大高层次创新平台,努力服务铜仁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校企合作,助推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分获 2014 年、2016 年度铜仁市改革创新一等奖。   

一、主要举措 

1、校企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  

    整合学校、行业、企业、科研单位的优势资源,通过政府引导、学院牵头、校企参与、行业支持与协同共建、融合共享方式组建协同创新中心、人才基地等创建产学研合作共享创新育人平台,以平台为载体聚集人才创新技术,为人才培养、产业发展、企业增效服务。

    依托平台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针对影响产业、专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问题开展协同攻关,为地方产业发展和企业生产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为专业教学改革提供新知识、新方法,形成教学、生产相依存、共发展的良性循环。

2、以平台为载体、打造“四能型”教科研团队,开展产学研协同育人 

    以创新平台为载体为博士、教授建实验室,为相关专业教师提供研究平台与实验场地等。教师在平台研究课题提升能力与水平,在企业攻关技术难题提升贡献力,课程、课题、产品有机结合,打造能教学、能科研、能服务和能生产的“四能型”教科研团队。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创新平台为载体校企一体创建符合“黔药” 研发生产规律的“分剂分期,学研结合”的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及其运行机制,教师到平台企业端协同创新育人,师傅到平台学校端协同育人创新,创新与育人相融共进,共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开发项目任务型课程。依托创新平台校企合作以项目任务为载体, 融入产业先进技术及行业、企业技术标准和职业资格标准以及转化成果进课程入教材,开发了以省级精品课程“植物药分离纯化技术”“植物药识别与应用技术”等为代表的凸显“黔药”特色的 16 门项目任务型课程体系与同步教材。 

3、依托平台开展“五位一体”社会服务,提升服务贡献力、深化校企合作融合力 

    组建“博士团”、“教授团”与科技特派员等技术服务团队,实施“班级+平台+团队+企业+项目”五位一体联动,让手上有茧脚上有泥的“制药教授”“天麻教授”们深入制药车间、药材基地研发服务,丰富实践知识、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

    依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建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对企业研发的新产品进行工程化试验及成果扩大试验,以创新化、工程化带动产业化。 

    孵化药品生产企业。依托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孵化科技型企业在铜仁建成贵州最大的中兽药生产企业群,为师生提供“教、学、做、训、研、推、产”一体化的实践条件,教室、实验室、车间三位一体,壮大铜仁民族中兽药产业与师生训练实践基地。

4、创新“四共三协同”平台运行机制 

    民族中兽药产学研合作平台实行“校企共建、共管、共享、共赢, 专业、企业、平台三方协同”的运行管理机制,建立协同创新育人的人员聘用机制、专业技术岗位制、固定人员与流动人员相结合的契约管理制以及质量和贡献导向的考评与激励机制等制度,创新以高职院校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平台运行管理机制,实现创新与育人相融共进,丰富产学研协同创新育人理论。

二、主要成效 

     1、高层次人才、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几年来依托创新平台先后培养引进博士 9 人、硕士 15 人,团队成员 6 人获评正高、11 人获评副高,省管专家 1 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 人,铜仁市第二届市管专家 3 人,全国教育改革先锋教师 1 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1 人,贵州省首届青年创新人才奖 1 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 2人,三人在站博士后,教学名师和学术带头人 6 人,省、市优秀教师 3人,高职教育省级大师 2 人,贵州省高层次创新人才千层次人才培养对象 9 人,双师教师比例达 100%。 

    打造了以“植物药生产技术国家级教学团队”、“贵州省中兽药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等为代表的产学研用合作协同创新育人“四能型”教科研团队。

    高层次人才培养取得历史性突破,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进站博士 3 人,自主培养的两位博士后顺利出站,为西部地区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及提高铜仁职院师资队伍水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校企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助推制药专业快速优质发展,药物制剂技术专业 2010 年获评省级重点示范专业及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药品生产技术专业 2016 年获评省级骨干专业“制药技术专业群” 2017年获评省级重点专业群,制药专业高职全日制在校生从 2006 年的 289 发展到现在的 1800 余人,企业订单班学生 270 人,毕业学生 3793 人, 学生进口旺、出口畅,一次性就业率 98%以上。学生获优秀毕业生奖, 国家、省、市创新创业大赛、技能大赛奖等 120 余人次。

    为兄弟院校、企事业单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新技术与新工艺及实用技术等培训 7740 余人次,开展高级药物制剂工等职业工种技能鉴定3241 人次,服务行业需求。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