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服务 >>

一、专业前景

畜牧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农业现代化水平、总体发展状况的重要标志。畜牧业在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结构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在我国,现代畜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正在朝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畜牧业也是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其逐年提高的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以及多样化的就业渠道,决定了畜牧兽医专业具有很好的就业前景。

二、专业实力

畜牧兽医专业是学院首批招收高职专科,首批开办应用型本科的专业,是学校首批4个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成为贵州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被列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2人,博士4人,硕士11人,双师素质教师100%;有兼职教师33人,并有动物生产技术省级教学团队一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院级精品课程5门。专业建有动物繁育研究室、动物营养研究室、饲料检测实训室、动物解剖生理实训室、兽医药理实训室、动物医院等实验实训室,建成了集教学、生产、培训、鉴定、研发、技术推广等多功能一体的校内生态养殖科技园、生态养殖技术服务中心和稳定的35个校外实训基地,并已投入使用。功能齐全的校内实训室以及充足的校外实训基地,保证了项目任务型课程的教学实训任务和顶岗实习的有效实施。校内外实训基地教学、科研、服务功能的日趋完善,为专业人才培养力提升提供了优质的硬件环境。

三、培养目标

培养与现代畜牧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综合素质良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畜禽繁殖、畜禽饲养与畜禽疾病防治等基本理论和技能,取得畜禽饲养工、畜禽繁殖工、动物疫病防治员等相关职业技术资格,能在畜禽养殖、畜禽繁育、动物疫病防治、动物检疫检验等生产、管理、服务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服务、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四、专业特色

畜牧兽医专业建设紧扣地方畜牧业的发展,按照“分类教学、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黔东畜禽良种生产课程体系,开发岗位能力课程和特色课程,采用“教、学、做一体”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组织教学活动,培养了能适应地方畜牧产业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畜牧兽医专业已成为区域内主要的人才培养基地。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引进企业的管理制度和文化,实现校内实训基地生产化;教师将科研项目引入企业,在企业设置情景,将课堂搬到企业,进入畜禽圈舍,在真实的情景中完成教学实训,实训校外实训基地教学化。经过三年的骨干示范建设,畜牧兽医专业的办学综合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对社会服务的能力及示范带动作用都大幅度提升。

五、主干课程

畜牧基础、兽医基础、兽医临床诊疗、猪生产与综合实训、牛羊生产与综合实训、禽生产与疾病防治、动物普通病、动物防疫检疫技术、畜牧业经济管理、水产养殖、特种动物生产等课程。

六、就业前景

毕业后主要在畜牧兽医技术管理部门,兽医卫生防疫站,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乡(镇)畜牧兽医站,畜牧兽医综合服务站,或畜禽产品生产、加工及销售部门,兽药、饲料生产与销售部门,以及畜禽标准化养殖场(示范场)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畜禽养殖、畜禽繁育、饲料生产、动物疾病诊疗、动物疫病防治、动物检疫检验等技术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