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民族中兽药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基于牵头单位铜仁职院与10家参与单位【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贵州省畜牧兽医研究所,贵州大学、大连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上海骑骠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贵州启程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大西南中药植物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梵净山生态农业股份公司、贵州江口梵净山云峰野生植物开发有限公司】之间的合作共同组建,是在长期科技合作的基础上,依托高层次人才团队与获批的国家、省部级研发创新平台等形成的共同体,2016年获贵州省教育厅批准。

    该中心汇聚了贵州省民族中兽药最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与人才团队,是贵州民族中兽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公共科技创新创业与工程化试验平台及新技术新成果的研发创新中心、辐射带动中心,高层次创新人才、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中心同时也是铜仁职院国家重点专业《药物制剂技术》《畜牧兽医》的教学科研实训基地及职业技能高级工、技师的培训鉴定中心。创建三大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努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14年、2016年两次获评铜仁市改革创新一等奖。

一、获批国家、省部级研发创新平台

1. 《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3. 贵州民族中兽药与生态畜牧业人才基地》;

4. 《贵州省中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5. 《贵州省中兽药工程研究中心》;

6. 《贵州省企业技术中心》;

7. 中兽药制剂中试及工程化基地(铜仁民族兽药厂,1992年建厂,2013年获省经信委批准立项技改);

8. 《中央财政支持生物制药实训基地》

9. 《贵州省药品生产开放性实训基地》。

10. 七个研究室【 中兽药有效成分提取分离纯化与评价技术研究室,中兽药新制剂工艺配方与质量标准技术研究室,⑶新型中兽药研究开发与应用效果评价技术研究室,⑷ 中兽药成分分析检测与药效学评价技术研究室,⑸ 中兽药制剂中试及工程化研究室, 中兽药微生物发酵技术研究室,⑺ 中兽药材引种驯化组培繁殖实验室】。

11. 六条中兽药制剂生产线,1条中兽药成分提取生产线。

二、人才团队

牵头单位工程中心拥有植物药生产技术国家级教学团队贵州省中兽药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等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有专兼职技术人员88人,其中正高职称26人,副高职称18人,有博士(后)18人。多名研究人员入选省管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贵州省十、百、千人才工程,贵州省优秀教师,市管专家,省、市科技特派员等。合作单位有10支人才团队226人参加。为民族中兽药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保证。

三、科研成果

牵头单位依托贵州得天独厚的药用植物资源和丰富的民族民间医药文化,积极进行民族中兽药的收集整理与创新开发工作,在中兽药领域产出了一批高水平技术成果。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40余个,2016年获批国家西部地区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为全国高职院校唯一获批学校;研发生产了40余个兽药产品为发展地方经济服务,开发研制的新技术、新成果先后获省、市科技进步奖20余项,10余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2015年研究成果显齿蛇葡萄叶(藤茶)国内外首次获批为食品新资源原料,对引领带动武陵山片区藤茶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武陵藤茶新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开发》获铜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及铜仁市首届科学技术合作奖。形成了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谋划一代的民族中兽药研发创新体系。

四、研究方向

1. 植物、中药生物活性成分提取分离纯化与评价研究

2. 纯天然中兽药新制剂研究开发、质量标准与效果评价研究;

3. 中兽药成分分析检测与药效学评价;

4. 微生物发酵中药材及微生态制剂开发应用研究;

5. 中兽药药理毒理研究;

6. 纯天然饲料添加剂开发应用研究;

7. 中兽药工程化试验与成果转化应用研究;

8. 中兽药材引种驯化、组培繁殖、质量标准研究;

9. 雪花牛肉生产新技术新成果开发应用研究;

10. 山地畜禽健康养殖技术研究;

11. 互联网﹢对促进民族中兽药制造业创新发展研究;

12. 协同创新模式及其运行机制;

13. 职业教育协同育人模式及其运行机制。

五、合作发展

1. 引领产业发展,吸引人才、企业、研究机构来铜,使铜仁成为中兽药领域的硅谷贵州最高层次的中兽药科技创新平台及人才团队、贵州最大的中兽药生产企业齐聚铜仁,铜仁正发展成为贵州最大的中兽药产学研基地。

2. 校企合作国内首次利用思南黄牛生产雪花牛肉获得成功,并研发出一套利用思南黄牛生产雪花牛肉的技术方法。

3. 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支撑贵州梵净山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新三板成功上市,是铜仁市唯一上市的农业企业。

4. 人才技术支持铜仁市首家生物农药企业创办,先后研发中试出四种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源生物农药,利用本地植物资源优势,将研究范围由中兽药产业扩展到植物源生物农药研发,积极拓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新方向。

5. 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教育部、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湖南怀化市政协、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安徽省六安市、安庆市考察团,江苏省苏州市、湖北省恩施州、新疆昌吉州职业教育考察团,大连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农业职院、贵州省及铜仁市政府及各级部门领导等上百家上级领导部门及兄弟院校领导、专家都先后到我院工程中心考察指导、交流推广、合作发展。

六、政府支持、地方需要

 

铜仁位于有中药宝库之称的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脚下,区内有着丰富的再生植物及中药材资源,为民族中兽药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原料。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政府大力支持加快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及技术创新,将加强民族中兽药现代化关键技术研究,将铜仁打造成贵州省民族中兽药科研人才基地,带动铜仁建设成贵州最大的中兽药产学研基地,促进民族中兽药产业发展。列入铜仁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以及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