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发挥平台载体作用,致力培养高层次人才 ————贾长青博士后通过答辩出站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80 日期:2022-10-24 

2022年10月22日,贵州梵净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贵州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对贾长青博士后出站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答辩评审,评审委员们分别在铜仁和贵阳两地进行评审。

贵州梵净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由该公司与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共建于2013年获批,是铜仁市最早获批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要在生态畜牧业、民族中兽药和天然产物开发应用领域招收博士后进站研究。贾长青博士后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初进站,在站研究项目为落回生物碱的结构修饰与生物活性研究》。该项目以当地极其丰富的资源植物博落回为研究对象,研究博落回生物碱中血根碱、白屈菜红碱的分离纯化新方法,首次将常规高速逆流色谱法应用于博落回血根碱和白屈菜红碱的分离纯化,得到了一种利用高速逆流色谱快速制备血根碱和白屈菜红碱的方法,所得血根碱盐酸盐、白屈菜红碱盐酸盐纯度均达到99.9%以上。解决了高纯度血根碱和白屈菜红碱的制备以及在血根碱5-位引入氮杂环取代基等技术难题。首次通过结构修饰将氮杂环结构引入到血根碱分子中,合成了20结构新颖的6-氮杂环取代的-5,6-二氢血根碱类衍生物。研究了5-氮杂环取代-5,6-二氢血根碱类衍生物的抑菌活性与构效关系,从中筛选出对番茄晚疫病菌、茶叶轮斑病菌、玉米大班病菌、茶叶炭疽病菌等病原菌有较好体外活性衍生物4个进一步研究。通过该项目研究拟为解决自然资源植物博落回不能满足规模化生产需求以及研发筛选药效更好的博落回生物碱衍生物打下基础,应用前景广阔。

在站期间,申请发明专利3项,其中授权2项;发表论文5篇,其中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1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在研贵州省重点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在研铜仁市级课题2项。

贾长青博士后出站后将留在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为发展铜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10月22日

微信图片_20221024101019.jpg

点击数:158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