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召开10月份工作推进会
作者:李孟竹  来源:  浏览量:863 日期:2021-10-28 

1027日下午,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在C4-4教室召开10月份工作推进会。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邓振及中心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赵岩主持。

上,邓院长传达了国家民委教科司《“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他指出,该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管理,对中心建设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办法明确要求,“中心建设要聚焦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资政服务。”要求建成“学科专业优势、突出特色和重要资政功能的实体性平台”,并对中心实施动态管理和评估。

同时,邓院长结合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建设,做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强东盟国职业教育的合作交流,形成综合性研究的平台。二是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东盟职业教育重要咨政服务功能。三是明确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定位和研究方向,突出东盟职业教育研究特色,开展中国——东盟职教系列研究;四是开展实地调研研究。注重搜集第一手资料、疫情稳定后赴对象国考察调研或者作访问学者,能关注东盟职教最新动态趋势。五是按照管理办法规定,组织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完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规章制度。六是定期向国家民委抄送有咨政价值的研究报告,实施动态自我管理。

随后,会议对中老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职业教育论坛征文进行了工作安排。会议要求按照论坛征文主题,以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一带一路”国别区域研究等相关内容为切入点,积极参加征文活动。

最后,会议开展了职业教育相关内容学习活动。一是学习了职业教育“走出去”典型案例——鲁班工坊的最新发展情况。强调了职业教育“走出去”办学关键是专业阶段的国际化和企业与职业院校的合作发展。二是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重点研读了第6部分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并对“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拓展中外合作交流平台,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探索“中文+职业技能”的国际化发展模式”等内容做了明确要求。

这次中心工作推进会对中心建设管理有明确的目标,对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鲁班工坊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对进一步提升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工作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029150044.jpg

核发:0 点击数:86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