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教育学院

 

一、机构设置

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13年,是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最年轻的二级分院,主要承担全校公共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和来华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同时负责来华留学招生、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

学院设有国家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为国家汉办在贵州省设立的第二个HSK考点,已形成集对外汉语培训、考试服务和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为一体的东盟来华留学教育基地。另设有全国英语口语等级考试考点、全国医护英语水平考试考点和全国英语报刊阅读能力大赛等考点,为全省高职院校语言考试考点最多的高职院校。学院拥有贵州省首个高校外国人服务站,也是目前全省唯一的高校外国人服务站。

 

图片1.png

图片2.png

学院下设办公室、教务科、学生科、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四个行政科室以及英语教研室和对外汉语教研室两个业务科室。

二、国际化办学情况

学院于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荣获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成为西部高职院校国际化办学的典型案例,对全省高职院校教育对外开放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国内同类院校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学院与美国阿兰特国际大学、韩国国立交通大学、印度尼西亚甘加马达大学、马来西亚沙巴大学等50余所国(境)外高校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可为各专业学生出国留学开通绿色通道。

2019年5月,学院与老挝同济医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老挝成立第一个海外实习基地和职业技能培训基地。2019年11月,学院与老挝教育与体育部直属高校巴巴萨技术学院(Pakpasak Technical College)签订了“海外分校”合作办学协议,开启了学院“走出去”海外办学的新时代。2020年以来,我院共有4名教师入选全国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高职院校类)入库技术专家和全国鲁班工坊建设联盟专家库,成为贵州省同时入选两项国家级国际交流与合作专家库的高职院校。2021年5月中老合作共建‘海外分校’与技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入选全国第四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2022年1月学院探索的“三能递进、四轮驱动、五位一体”国际学生人才培养创新模式荣获贵州省职业院校教学成果“特等奖”。

三、学生招生与管理

学院于2011年开始招收来华留学生,是贵州省第一个开展来华留学教育的高职院校。已累计招收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北美洲50个国家的国际学生1200余名(含线上),其中招收东盟国家学生1000名,占在校生总数的85%以上,在校国际学生规模和生源国别数持续位居贵州省高职院校首位。

我校已为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各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500名,分别进入生源国政府行政部门、地方金融、旅游、医疗、教育等重要部门任职,成为该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图片3.png

 

四、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57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1人,讲师21人,硕士研究生36人,在读博士7人。教师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教学业务精良,是一支注重团结协作、务实创新、勇于开拓进取的精品教学团队。外语专业教师语种涵盖英语、日语、俄语、越南语、老挝语、缅甸语多个语种,是全省外语语种最为齐全的高职院校。

近年来,国际教育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立足东盟,面向亚洲,放眼全世界”的国际化办学思路,扎实推进学校国际教育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为服务国家外交大局,贯彻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我院将国际化办学作为提升学院办学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坚持走“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的发展道路,主动融入世界教育潮流。“十四五”是学院推进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学院将紧紧围绕办学目标,以国家“双高建设”和职教升本为契机,着力打造富有国际内涵,具有世界水准,彰显中国特色,能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全国国际化办学的创新品牌典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