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政校合作
副院长徐联在铜仁市高新区产学研联盟成立大会上作重要发言
作者:李瑛  来源:  浏览量:6020 日期:2018-05-14 

5月11日上午,由市政府主办、市教育局、高新区管委会与我院承办的铜仁市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铜仁市高新区产学研联盟成立大会在高新区电商园举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晓华,市政府副市长刘岚出席了上午的成立大会,铜仁市各级职业教育院校及高新区内多所大中型企业受邀参与了本次活动,学院副院长徐联在本次大会上作为学校代表作了题为《产学联盟·合作育人》的重要发言。

徐联在发言中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产学研联盟成立对于铜仁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她在发言中提到,产学研联盟是当前我市职业教育提高内涵建设的外在表现。职业教育要想撕掉两张皮的标签,必须走产学研发展在道路。通过与地方大中型企业充分的交换信息,深入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技术困扰,了解企业具体的优势资源,进而找到深化内部改革与提升的方向,与企业一起合作与人、共赢共创;产学研联盟为职业院校技术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资源平台。一项技术创新一定是在现有设备及技术难题的基础上完成的,离开了现有技术或设备基础谈创新不现实,离开了生产的具体问题谈创新更不现实。近年来职业院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较大改善,但一般来说大中型企业中的设备技术更先进更新的更快,关注的技术问题也更前沿,这些都为职业院校研究者的技术创新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产学研联盟是职业院校科技成果转获得催化剂。科技成果从专利申请到产生经济价值这期间的长度,如果有企业的参与就会大大缩短;产学研联盟是我市职业教育助推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贫困家庭的子女可以通过职业教育获得从事生产或管理的技术技能走入社会创造价值带动整个家庭脱贫,那么学什么样的技术技能才能在人才需求市场上获得青睐,争取到较高收入,这就要靠职业院校通过与本地及周边企业充分交换信息,优化专业设置,产教融合提高专业建设质量来实现。

我院一直以来将服务地方经济、提高办学质量为发展着眼点,近年来更是在省内高职院校发展中起到了强大的引领作用。高新区产学联盟的成立后,我院将以此为支撑点,瞄准铜仁生态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需求,与本地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与兄弟院校紧密合作,发挥高职院校在科技、人才、成果方面的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扶贫攻坚,在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提升办学质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141442784526501327.jpg

6614663176665428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