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办学特色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办学特色

办学定位

依据“立德树人,以技立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构建农、医、管、工“四轮并驱”的专业格局,通过“校地携手,系村共建、多元结合”的校企合作办学与“教学做”一体教学模式的实施,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把学院建成以全日制教育为主、继续教育为辅的国内一流高职院校。 

办学特色

贴农惠农”,即围绕一个“农”字,做好“定位引”、“路子带”、“人才拉”、“专业撑”、“服务推”。
1.念“农”字经。一是针对我区农业大而不强,工业快而粗放,服务业小而不活,产业结构不合理,“三农”工作任务长期而艰巨的实际,把办学目标定位在全方位为地方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服务,实现办学定位着眼于“农”;二是确立“立德树人、以技立业、服务新农村”的办学理念,实施“校地携手、系村共建、多元结合”的办学模式,实现办学观念转向“农”;三是结合我区以生态畜牧业为重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畜牧、蔬菜、茶叶、药材等支柱产业的实际,把重点专业目标定位在建设药物制剂技术、畜牧兽医、茶叶生产加工技术等6个涉农专业,提高涉农专业比例,构建以农为主,全方位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专业体系,实现重点专业建设紧贴“农”;四是树立为农服务意识,加强校村合作,培改进人才培养方式,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和畜禽圈舍,实现人才培养面向“农”;五是围绕农业、农村、农企和农民的技术需求,转变科技服务观念,搭建为农服务平台,实施“科技惠农服务工程”,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技服务活动和涉农技术培训,做农民的技术帮手、企业的技术总监及政府的技术顾问,实现科技服务惠及“农”。
2.走“农”字路。即学院在办学理念、办学模式、产学合作、双师培养、课堂教学、科技服务等办学的主要环节都咬定“农”字不放松,始终坚持走农业地区高职院校特色建设发展道路。一方面,结合我区“加快发展以民族制药和新型建材为重点的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生态畜牧业”、“以种养业为重点,积极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发展设施农业,重点支持规划建设优质粮、油、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等一批上规模的特色农产品基地”、“大力发展旅游后续支柱产业,重点发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民族民俗文化和佛教文化旅游以及红色旅游”的产业发展思路,确立“立德树人,以技立业,服务新农村”的办学理念,着力加强校村合作,大力培养“西瓜教授”、“天麻教授”等名师队伍,做大做强涉农专业,紧贴现代农业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求办学;另一方面,采取田间课堂、畜禽圈舍等现场课堂形式,开展“120”农技服务活动,送知识、技术“下农村”、“进农户”,积极探索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路径,提高为农服务能力。
3.创“农”字牌。即围绕中国营养健康产业示范区的建设,通过涉农专业的师资、课程、实训基地和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提高涉农专业办学实力和水平,创建“农”字品牌,引领和带动现代农村产业发展。一是创涉农专业课程品牌,如国家精品课程《园艺植物识别技术》就是典型;二是创涉农专业师资品牌,如以专业带头人、省管专家、铜仁地区2008年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郁建生教授为带头人的国家级植物药生产技术教学团队和以顾昌华教授为带头人的省级教学团队以及“鹅教授”王文强、“西瓜教授”杨辽生等一批“脚上有泥、手上有茧”的“双师型”教师就是典型;三是创涉农专业科技“惠农”服务品牌,如政府的科技顾问、企业的技术总监、农民的技术帮手;四是创涉农专业人才培养品牌,如2007年首届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张阳、2008年贵州优秀大学毕业生袁双就是典型代表。
2009年3月16日,中国教育报对此作了《贵州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贴农惠农”凸显农业地区高职院校发展活力》的专题报道。

办学目标

着眼于“农”,全方位为地方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服务,把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建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人才培养力与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引领区域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全日制教育为主、继续教育为辅的具有国内一流办学水平的地方性高等职业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