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校歌校训
校歌校训校徽

 

微信图片_20211011165324.jpg

校训:明德、求真、笃行、自强

      学院党政班子十分注重校园文化精神的培育,在原五校历史积淀的基础上提炼出自己的校训——“明德、求真、笃行、自强”和校园精神——“求真务实、自信自强”。
   “明德、求真、笃行、自强”校训,是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之上形成的,具有铜仁职院的特色。其注解如下:

    “明德”:彰明自己天赋灵明的德性,也就是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通过学习和实践发掘光大个人内在的优良品德;意思是:真正的道理就是正己律己的为人之道,必须以“明德”自律,使自己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方面均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求真”: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追求真理,献身真理,贡献所学,以为人民谋幸福,为社会谋发展,不为自己谋私利。
    “笃行”:作为职业院校师生,要广泛学习且能够坚守自己的志向,恳切地提出疑问,联系当前情况,并最终把学问落实到实处,并能亲自躬行。
    “自强”:做一个高尚的人,在气节、操守、品德、治学等方面都应不屈不挠,战胜自我,永远向上,推己及人,宽以待人,与自然和睦相处,同社会协调发展,力争在事业与品行两个方面都达到最高境界。

新时代铜职精神:团结奋进、求实创新、卓越奉献、敢为人先

 

logo-aaa.jpg

★校徽图案由中文“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英文“TONGREN POLYTE CHNIC COLLEGE”、“齿轮”、“五星”、“五指”“轨道”、“四个圆点”、“2002”组合而成。

★整个图案造型为圆形,象征全校教职员工紧紧围绕在学校党政周围,众志成城,齐心共进。

★单色(绿色),象征学校勃勃生机。

★“五星”图案寓意该校的前身是由铜仁农校、铜仁卫校、铜仁财校、铜仁商专、铜仁职校五所中专学校组建而成。

★“五指”图案通过变形为一座“山峰”和“人”图案,寓意五校合并后的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将成为武陵山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输送高级技能型人才的摇篮。同时也体现学校以“立德树人、以技立业、服务新农村”为办学理念。

★“轨道”图案寓意学校办学与地方经济发展互动,与职业岗位需求同步的专业建设理念。“四个圆点”图案为“明德、求真、笃行、自强”校训。

★“2002”指2002年学院合并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