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生态农业技术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0969 日期:2017-09-09 

一、专业前景

生态农业是为休闲消费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农业,是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与发展方向,发展生态农业是贵州实现农业战略转型的客观需求。生态农业的发展,需要大批新型的既懂现代生态农业规划设计,又懂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和质量管理,还懂生态农业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的复合型生态农业技术专业人才。

二、专业实力

本专业是国家示范(骨干)校重点建设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高级实验师1名;其中博士2人,硕士5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职教名师1人 ,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100%。聘请兼职教师15人,其中行业专家、企业技术骨干7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4门。

专业建有植物生长环境实训室、植物病虫防控实训室、农产品加工贮藏实训室、园艺植物快速繁育中心,市级食用菌繁育研究中心;有智能温室1个、760m2玻璃温室一个、连栋食用菌生产大棚1个、PC板大棚1个、单体大棚2个;2016年获得省级“互联网”+农业开放性实训基地;已建成了集教学实训、顶岗实习、研发、技术推广等多功能一体的校外实训基地33个,可满足专业岗位课程校外生产性实践教学实训功能。

三、培养目标

培养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良好,掌握(具备)现代生态农业规划设计、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和质量管理、生态农业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等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自主创业能力,具有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高级资格证,具有从事生态农业技术开发和应用、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建设与管理,农业生态修复与保护,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经营、管理和技术服务一线需要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四、专业特色

将宽基础与强专业有机结合,通过扎实严谨的科学理论素养和动手能力训练,使毕业生具备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和质量管理方面宽广坚实的理论基础,突出现代生态农业园区的规划与设计、绿色防控、现代生态农业园区的管理等理论与方法;熟悉农业生态修复与保护,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经营、管理和技术服务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操作技能,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与贵州大学的专本衔接课程结合,学生可顺利通过专本衔接考试,取得本科学历证书。

五、主干课程

生态农业园区规划设计、蔬菜生产技术、果树生产技术、观赏植物生产技术、植物保护技术、作物栽培、绿色有机农产品管理、农业生态工程技术。

六、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到农业行政单位及农业企事业与科研单位、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企业、生态农业研发机构等企事业单位、行业行政职能部门,从事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建设、规划与管理、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和质量管理、生态农业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等技术及管理工作。

参加贵州省2017职业能力技能大赛种子质量检测获一等奖.jpg

参加贵州省2017职业能力技能大赛种子质量检测获一等奖

承办贵州省农林牧渔类职业能力大赛.jpg

承办贵州省农林牧渔类职业能力大赛

贵州省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安文忠.jpg

贵州省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安文忠

农业科技示范园.jpg

农业科技示范园

生物标本馆.jpg

农业科技示范园

省级教学团队-种植团队.jpg

省级教学团队-种植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