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 请收下这份“毕业生心理健康调适指南”
日期:2023-06-05  作者:  浏览量:15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大学时光总是美而短暂面对即将到来的离别你们准备好了吗?希望你可以用开心和平稳的心态度过这个夏天踏上人生新征程

赶紧@你身边的毕业生看起来!毕业生常见的心理及健康调适方法吧

图片1.png

 

常见的心理问题

焦虑和急躁心理

求职中毕业生会担心较多的现实问题,如担心能否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职业发展前景等等,尤其是一些性格内向、成绩不佳、就业无着落的毕业生,表现得更为焦虑。急躁是大学生择业中焦虑心理的特殊表现。

抑郁心理

有些即将毕业的学生因求职屡屡受挫,或临近毕业情感出现了问题,或成绩不合格不能按期毕业,从而导致情绪低落,愁眉不展,抑郁寡欢,意志消沉。种种挫折和打击让他们丧失了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和信心。

依赖和攀比心理

就业过程有些毕业生缺乏自主择业意识,将工作寄希望于父母和亲朋好友的照应,不考虑自身职业目标。还有些毕业生一味与其他同学进行不客观的比较。

盲从心理

部分毕业生缺乏对未来的明确规划,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迷茫无措,人云亦云。不考虑自己的专业特长及发展的前景没有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选择,盲目地走上了专升本、考公、就业的道路

图片2.png

  心理调适方法

正确的自我评价合理调整认知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应有客观正确的认识,对自己的所学专业,工作能力,爱好特长,优势劣势有一个完整的把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做好求职的充分准备

做好自己的职业定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地域选择是什么;做好一份合格的简历,是用人单位未见你之前的第一印象;尽早地与相关单位主动接触了解基本的面试技巧和相关礼仪。

接纳自己的情绪状态

当出现焦虑、迷茫、烦躁、自卑等负面情绪时,首先要接纳这些情绪,多与家人、老师、朋友和同学分享你的感受并表达你的担忧,通过交流和分享,会获得一些情感的支持和心理的共鸣。

图片3.png

毕业是结束也是开始希望每一位毕业生都能朝着自己的方向继续奔跑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人生何处不相逢。祝每位毕业生都不负韶华,勇敢无畏,前程似锦!

                                          注:部分图文来源于网络

分享到
编辑:  丨 内容来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