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贵州日报报道我院国际化办学成果
作者:  来源:  浏览量:8694 日期:2018-06-14 

编者按:6月12日,《贵州日报》第七版(综合新闻)头条刊载了《开启我省高职国际化办学的先河——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开放式办学观察》一文。

360截图20180614090027600.jpg

 

现将原文刊载如下:

开启我省高职国际化办学先河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开放式办学观察 本报记者 罗石香

贵州日报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来源:贵州日报

 

  ■编者按
  自“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开展以来,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化步伐加快。近年来,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在开放办学方面先行先试,通过招进来、送出去、合作办学等多种途径,开启我省高职国际化办学先河,并已在老挝等东盟国家形成一定影响力。
  招进来——320名外国留学生就读
  “同学们剪好了吗?”5月8日下午,铜仁职院的30多名留学生在中国文化体验课上兴致勃勃地学剪“喜”字。
  “我很喜欢铜仁,也喜欢这所学校。”老挝留学生丰沙里高中毕业后来到铜仁职院学习,如今入校3年的他,汉语水平达标后,已成为该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丰沙里的愿望是“留在中国”。
  铜仁职院留学生,老挝学生最多。2011年,铜仁职院首次从老挝招收19名留学生,成为我省第一所招收来华留学生的高职院校,开启全省高职教育国际化办学先河。当年,铜仁职院与老挝南塔师范学院签署合作协议,铜职院多次派教师赴该省开展汉语支教。目前,200余名老挝籍毕业生遍布多个行业。
  迄今,该院累计招收来自美国、俄罗斯、老挝、卢旺达、印尼、吉尔吉斯斯坦、摩纳哥等26个国家的留学生570余名,在校留学生320余名。
  为方便来华留学生参加汉语水平考试,2013年,铜仁职院成功申报“国家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目前已累计组织汉语水平考试46场,报考者超1000人次。
  今天,铜仁职院的国际化办学影响力受到广泛认可,2016年和2017年,连续入选全国“年度国际影响力50强”高职院校。
         送出去——学生赴外国交流学习
  “开展国际化办学、开放式办学,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铜仁职院党委书记杨春光说。“招收来华留学生拓展生源、送学生出去留学开拓眼界、与相关单位合作办学提升品质,开放式办学功效明显。”
  重视“招进来”的同时,铜仁职院陆续组织教师“走出去”,赴马来西亚、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考察学习,先后与马来西亚吉隆坡城市建设大学等多所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创造条件把学生“送出去”留学。
  2014年,随着我省“千人留学计划”的启动,铜仁职院当年便派出31名学生到印尼甘加马达大学等校学习。5年来,已累计派出100余名学生赴印尼、韩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大学交流学习,学习期限均为6个月。每名外出学习的学生,可获省教育厅一次性发放的5000元留学奖学金的同时,铜仁职院补助5000元。
  21岁的刘禹宏是铜仁职院工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2017年4月,他获得了去马来西亚沙巴大学交换学习的机会。6个月的学习,刘禹宏的英语听说能力快速提升。
  国际教育学院旅游英语专业的张俊玲,到马来西亚沙巴大学交换学习,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人变得更加自信、大胆,观念也发生了变化。
  据国际教育学院邓振华院长介绍,目前,铜仁职院在外学习的学生尚有40余人,随着国际合作的深化,学生走出去的机会将更多。
         强合作——深化开放办学
  走进铜职院信息工程学院,“铜仁NIIT大数据与软件服务外包实训基地”的牌子格外醒目。NIIT是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的英文缩写,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IT培训机构之一。
  为解决大数据产业发展所需人才支撑,铜仁市引入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成立铜仁NIIT大数据与软件服务外包实训基地,该项目于2016年9月落户铜仁职院。
  按照计划,实训基地将在7年内,为铜仁培养2000名大数据人才。铜仁市政府舍得“血本”,为每名学员向NIIT支付1万元培训费。
  该院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安正乾介绍说,NIIT的进驻,让铜仁职院信息工程学院实现了中端技能与高端技能培训、培养过程与培养目的、本土培训与国际化培训等方面的对接,为大数据学生提供了学习、就业、创业和成才的平台,学院也因此成为铜仁大数据人才的摇篮。
  铜仁职院还与重庆德克特信息技术公司合作,共建“铜仁职院德克特互联网学院”,推进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
  2016年,铜职院德克特互联网学院招生36人,2017年招生人数提升到147人。
  “开放式办学是个大课题,铜仁职院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在不断探索。”杨春光说。“品质提升无止境,铜仁职院将一如既往,敞开大门,增强与各方合作,进一步提升教学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