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下乡】医心为民守护健康 乡村振兴勇于担当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44 日期:2023-07-15 

为引导广大医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助力医学生成长成才,展现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学子风范。“黔东血脉·医心为民”服务队在印江县峨岭街道、龙津街道、郎溪镇、夫子坝村等四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中国精准营养与H型高血压慢病防控惠民项目实践活动。此项惠民项目主要是通过问卷调查和测量高血压患者的身高、体重、两围、血压等项目开展调查研究,旨在有效地控制和显著降低高血压、脑卒中等疾病造成的危害,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每天早上7点,四支队伍在各组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到达现场布置场地,有序的组织并指引当地村民开展各个项目数据的采集。负责登记的志愿者亲切地询问村民的身体基本情况;测量血压和身高的志愿者耐心地纠正村民的体测姿态,确保数据的准确无误;测量血压的志愿者们在测量血压的同时并叮嘱血压偏高的村民注意饮食,尽量减少食用高油高盐的食物;调查问卷的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帮助村民理解问卷内容及准确的回答问卷题目;在实验室制作血液离心分装的朱冰钰、田年翠、吴丽佩等三位同学由于认真细心的工作态度,发现两个不同采血点的血液样本编码重复,并及时向实验室负责人反馈,挽救了290份样本的损耗,并得到项目组高度赞扬。

截至目前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服务站点累计体检登记5325人次,发放H型高血压宣传资料600份,完成高血压患者血液样本采集3000份。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广大群众了解高血压对人体的危害,使“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共享健康生活,另外还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学习健康知识的主动性,加强了居民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的意识和能力。使得居民提高了对高血压及健康管理的能力,我们的志愿者们从紧张不熟练逐渐的熟悉自己的工作流程,整个过程都在有序地进行着,在工作中同学们心中的不安逐渐消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下午的天气更加炎热,但是志愿们为了让这项惠民项目落地落实,希望这次活动能够造福更多的老百姓,志愿者们主动入户进行健康宣讲及开展各项数据采集工作。

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志愿者们提供了良好的锻炼平台,让志愿者们学以致用,将理论和实践运用到日常学习中去,在工作中磨练意志、放飞理想、不计报酬、甘于奉献、服务基层、勇于担当,用青春弘扬志愿精神,用行动践行新时代铜职精神,彰显了我院青年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