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铜仁职院农学院学子三下乡:“聚爱留守人群,让爱扬帆远航”
作者:文/钟清城 ;图/冉慧  来源:农学院  浏览量:581 日期:2023-07-08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上好“大思政课”,让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乡禾耘梦”服务队于7月6日上午在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开展了“关爱留守人群,让爱扬帆远航”主题活动。

为帮助解决区域内空巢老人生活困难问题及留守儿童的教育不足,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关爱,农学院“乡禾耘梦”服务队以分组的形式分别对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进行了力所能及的慰问与关怀。“乡禾耘梦”服务队所分的两支小组分别在驻村干部梁清清与指导老师吴雅杰的带领下重点关注当地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开展各项精准关爱志愿服务,为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带去温暖。关注留守人群共筑美好未来。

在驻村干部梁清清的带领下,队员们带着大米、面盆等物资来到穆春香老人的家中,服务队通过与老奶奶交流了解到,奶奶家中目前只有自己一个人,女儿常年在外已经多年未取得联系。老人已达到80岁的高龄了,目前已经是丧失了 主要的劳动力,只能够平常生活中进行一些简单的生活自理,队员钟清城向老人询问到身体和生活状况问题时,老人说:“在各种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我感觉现在生活非常幸福,真的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政府”。

图片8.png

图为驻村干部向空巢老人介绍服务队员

接着,服务队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步行来到了姚周美老人家中,服务队员主动帮老人打扫起了庭院内的卫生,帮老人家中种的蔬菜浇水。心系残障人士共筑温情社会。另一小组则在吴雅杰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了亚鱼乡郭家湾村山村幼儿园。队员们以上课、做趣味小游戏等形式开展了推普活动、防诈骗知识宣讲以及普法活动,让小朋友们乐在其中,小朋友们的积极参与让推广普通话与防诈骗知识宣讲等活动达到了真正的目的,帮助了小朋友们的成长。聚焦留守儿童共建和谐社会。

图片6.png

图为与幼儿园小朋友做游戏

最后,团队成员展开了“聚焦留守人群,共建暖心社会”的研讨。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次实践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感恩教育,在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深刻内涵,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我们走近社会,走入现实,从更多的角度观察与体会社会现状,更让我们明白了身为青年,身为子女所必需承担的责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成为了彼此的标配。他们需要更多温暖,关爱和陪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就是想党之想,做党之做,脱贫攻坚战已经全面打赢,现阶段我们要做的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闯新路,做奉献,在青春奋进路上拼搏出当代青年的好成绩。

图片7.png

图为服务队员与幼儿园师生合影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