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助学贷款
2023届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指南来啦!
日期:2023-04-21  作者:  浏览量:676

助学贷款,助学铸人,按时还款,诚信履约。为帮助高校助学贷款毕业生们按时偿还贷款本息,维系同学们良好的个人征信,我们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贷款还款的相关事项,请申请过高校贷款的同学们认真阅读并按要求履行还贷义务!

助学贷款还款须知

(一)还款方式

1.毕业前一次性还清

选择此种还款方式学生只需还贷款本金,无需偿还利息。有还贷能力的同学可以趁离校前还清贷款。

2.毕业后分期还款

毕业次月起产生的利息将由本人承担,此种方式需要按期还款,根据银行规定定期将本金和利息存入银行卡或支付宝账号中,并保证扣款金额。

3.提前还款

每年除11月外,都可提出提前还款申请,每月15日之前提出还款申请者,当月20日之前需完成还款;15日之后提出还款申请者,下月20日之前完成还款。如当月还款不成功,次月需再次提交提前还款申请。

(二)利息与本金

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为进一步减轻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负担,支持做好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对2023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3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予以免除,参照国家助学贷款贴息政策,免除的利息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承担。

(三)征信知识

征信报告将被保存你的个人详细信息、信用历史及查询记录。如在规定时间不能结清当年的到期本息,你的不良还款信息将自动录入到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中。一旦产生不良的信用记录,个人贷款买房、买车等很多方面会受到限制。随着征信信息范围不断扩展,还会影响社保、公积金缴纳情况、欠税及个人支付水、电、煤气等公共事业费用等,因此请务必珍惜自己的征信记录,按时足额还本付息。

(四)违约责任

若未能及时偿还相应本金和利息,将被视为贷款逾期,罚息利率为当期利率的130%。银行将违约情况录入中国人民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供全国各地金融机构依法查询。对恶意拖欠贷款的违约借款人采取强制措施,不予提供住房贷款、汽车贷款等金融服务;严重违约的贷款人,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银行将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公布其姓名、居民身份证号、毕业学校及具体违约行为等信息,还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助学贷款还款操作方法

(一)助学贷款还款基本步骤 

1.学生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信息网进行“提前还款”申请(11月除外)。每个月可以申请一次,1-15日申请的,计息到本月20日,本月20日为还款日;16-30日申请的,计息到下月20日,下月20日为还款日。

2.完成提前还款申请后,可在还款日前随时使用支付宝“助学贷款还款”功能进行还款。

3.20-30日支付宝系统扣款、国开行系统进行后台操作。

4.下月月初国开行系统显示学生助贷合同状态是否“已结清”。“已结清”即已还贷。

(二)提前还款申请操作步骤

国开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系统还贷,一定要先进入国开行个人系统进行提前还款申请,才能利用支付宝还款。具体操作如下:

1.点击:在线服务系统( https://www.sls.cdb.com.cn)

2.根据个人信息正确填录。

3.下月初国开行系统显示学生助贷合同状态是否“已结清”。“已结清”即已还贷。

4.点击菜单的“申请”按钮。

手机支付宝账号还贷操作步骤

1.打开手机支付宝APP首页。

2.搜索栏搜索 “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

3.点击“在线还款”。

4.输入贷款人支付宝账号和身份证号码。如果忘记自己的贷款支付宝账户的,可以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或向老师咨询。

注意:不管是用谁的手机、谁的支付宝账号进行操作。在这个页面中,输入的必须是贷款人国开行直接匹配的支付宝账号和贷款人本人的身份证号码。

5.如未查到还款信息,则应该先完成“提前还款申请”操作才能查询到,如果是到期还款则不用。

6.仔细核对还款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还款”,显示还款成功后即可。

诚信做人,从贷款诚信做起,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的助学贷款和助学金!饮水思泉,如期履约,按时贷款,是我们每个接受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同学的义务,也是对自己人生信用记录的珍爱。

希望同学们携起手来,用爱心接力,用信誉传承,认真书写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用实际行动感谢母校和国家对大家的充分信任与无私关爱。

分享到
编辑:  丨 内容来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