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实践教学
网络技术工作室
日期:2017-10-14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量:4049

我院于2007年携手国内著名的网络设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福建锐捷公司,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建成网络综合实训室,8组网络设备。能完成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组建与调试、网络管理教学任务。工作室以项目实训为目标,工作过程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通过一系列的操作实训,学生不仅能直观地学习到网络系统架构和配置的基本方法,而且还能亲自动手参与到网络存储管理,锻炼了他们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了无缝对接社会的办学思想。

1、基本功能

工作室主要有网络技术与网络存储两大区域组成。其中网络技术部分共有8RACK实验组,各组配置路由器、防火墙、三层交换机和二层交换机,可完成交换、路由、局域、广域、虚拟和安全等各种配置实验,具有高度的开放性、交互性和共享性,可承担网络工程、计算机组网技术、网络管理、网络互联、网络系统集成等课程的教学;网络存储管理部分着重于网络存储系统安装与调试及网络存储故障处理的实训,还可承担综合布线技术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

2、组建特色

我院根据根据网络专业的发展与教学管理的需要,2007年加大网络专业实验室的投入,携手锐捷组建了网络综合实训室。该实训室特色鲜明,构建与实际工作场所相适应的环境,集成市场先进设备及先进技术,涵盖了综合布线、局域网络、网络安全系统平台、网络故障的检测与修复等的网络工程等多功能复合型实训体系,解决学生在工作岗位中所必须掌握的技术技能。

我院还在锐捷网络的支持下加入了锐捷网络大学。

锐捷网络大学:以就业为导向,根据行业用人需求,开发了一系列网络技术课程,引领网络技术人才培养的潮流,是中国实用型与创新型网络人才培养的推动者。

3、核心设备介绍

1RG-S3760

RG-S3760系列是锐捷网络推出的业界第一款硬件全面支持IPv6的机架式多层交换机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为IPv4网络的建设、IPv4IPv6网络过渡以及IPv6网络的建设和通信提供了最直接和最方便灵活的技术实现和方案保障。RG-S3760系列交换机硬件支持IPv4/IPv6双协议栈多层线速交换和功能特性,为IPv6网络之间的通信提供了丰富的Tunnel技术,并提供了丰富而完善的路由协议,以适合大型网络多种路由和多业务的需要。RG-S3760系列交换机在提供高性能、多业务的同时,其内在的安全防御机制和用户管理能力,更可有效防止和控制病毒传播和网络攻击,控制非法用户接入和使用网络,保证合法用户合理化使用网络资源,充分保障网络安全、网络合理化使用和运营。

2RG-S2126G

S2126G是款全线速可堆叠的安全智能交换机,在提供智能的流分类、完善的服务质量(QoS)和组播应用管理特性同时,并可以根据网络实际使用环境,实施灵活多样的安全控制策略,可有效防止和控制病毒传播和网络攻击,控制非法用户使用网络,保证合法用户合理使用网络资源,充分保障网络安全和网络合理化使用和运营。S2126G可通过SNMPTelnetWebConsole口等多种配置方式提供丰富的管理。S2126G以极高的性价比为各类型网络提供完善的端到端的QoS服务质量、灵活丰富的安全策略管理和基于策略的网管,最大化满足高速、安全、智能的企业网新需求。

3RG-S5750

RG-S5750系列是锐捷网络推出的硬件支持IPv6的万兆多层交换机。该系列产品为IPv4网络的建设、IPv4IPv6网络过渡、以及IPv6网络的建设和通信提供了最直接和最方便灵活的技术实现和方案保障。全千兆的端口形态,加上可扩展的万兆端口,特别适合高带宽、高性能和灵活扩展的大型网络汇聚层,中型网络核心,以及数据中心服务器群的接入使用。硬件支持IPv4/IPv6双协议栈多层线速交换和功能特性,为IPv6网络之间的通信提供了丰富的Tunnel技术,可灵活应用于纯IPv4网络、纯IPv6网络、IPv4IPv6共存的网络,能充分满足当前园区网从IPv4IPv6过渡的需要。 提供二到七层的智能的业务流分类、完善的服务质量(QoS)保证和组播应用管理特性。在提供高性能、多智能的同时,其内在的安全防御机制和用户接入管理能力,更可有效防止和控制病毒传播和网络攻击,控制非法用户接入网络,保证合法用户合理地使用网络资源,并可以根据网络实际使用环境,实施灵活多样的安全控制策略,充分保障了网络安全、网络合理化使用和运营。

4RG-RCMS-8

锐捷网络实验室机架控制和管理服务器RG-RCMS-x系列产品,是锐捷网络公司专门针对现代网络实验室开发的统一管理控制服务器,实验室中使用者可以通过RG-RCMS来同时管理和控制8-16台的网络设备,不需要进行控制线的拔插,采用图形界面管理,简单方便,还可以在做完网络实验后,利用RG-RCMS提供的一键清除配置功能,把连接在RG-RCMS上的网络设备进行统一的配置清除,方便下一次的网络实验。RG-RCMS-8可以同时管理和控制8台网络设备。 

分享到
编辑:实验实训中心  丨 内容来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