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简介

一、基本情况

教学工作部是在院长和分管教学副院长直接领导下,负责全院全日制学生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也是学院教学委员会、教材建设委员会和学院示范创建领导小组的日常办公机构。内设教学运行管理、学籍成绩管理、教研管理、专业与课程管理、教材管理、网站维护管理、实验实训管理和实践教学管理等岗位,工作人员按管理岗位实施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

二、主要工作职责

1、参与制订学院教学建设和发展规划,负责拟定学院教学工作计划;会同有关部门负责拟订全院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等教学基本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实施计划,报经学校批准后组织实施。

2、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学院院(部)、专业、教研室的设置和调整方案,指导学院院、部的教学管理和新设专业的筹建,负责学院增设新专业的材料审核和申报工作。

3、负责制定学院各专业教学方案的总则,协调、指导和审查各院、部拟订的专业教学方案,报经学院教学委员会批准后组织实施。

4、负责制定学院教学工作规范及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定期检查其实施情况。

5、组织和指导各二级学院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

6、掌握学院教学动态,定期组织和指导各二级学院开展教学质量检查、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实践教学的考核以及全院的教学经验交流活动,研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定期编辑《教学简报》以及其他教学管理参考资料。

7、负责制定和完善教师教学业绩津贴分配实施方案,核定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和业绩津贴总额。

8、组织院级立项教材的申报、评审工作和省级立项教材的推荐及申报工作,对院、省级立项教材的执行情况和每学期教材(含教学参考资料)供应的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

9、制定分学期的教学执行计划,审核各院、部任课教师的安排情况,负责公共课课程表的编制和教室调度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安排学生的教学实习、军训、社会实践等。

10、负责指导、审查和考核院(部)普通全日制学生的学籍管理和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工作,负责教务管理信息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工作以及进修生、旁听生的接收工作。

11、组织各类国家级、省级课程的统考和竞赛,负责全院考试的组织与安排,对各院、部的考试进行监督和检查。 

12、协助科研处开展院级教学成果奖申报、评审工作和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推荐工作。

13、组织院级精品课程建设的申报、评审以及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申报推荐工作,负责院级精品课程的中期检查和到期评估验收工作。

14、定期对各院、部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15、协助学院组织人事部拟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师资业务培训计划,做好教师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

16、组织开展兄弟院校之间的教学交流与协作。

17、负责实训基地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制定全院教学仪器、设备和物资采购、供应计划,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教学仪器与设备的使用管理工作。

18、定期整理、保管学院教学管理方面的文书档案。

19、负责学院的教研管理工作。

20、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服务承诺

我们努力增强服务意识和全局意识,着力完善服务承诺制度,始终不移地做好“四服务工作”,即服务学院领导、服务各院(部)、服务全体师生、服务社会。

1.服务咨询电话:6909032

2.服务专用邮箱:jwc2103@163.com

四、联系电话

教学工作部部长:0856-6909033

教学工作部副部长:0856-690903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