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贵州省中兽药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  来源:  浏览量:9017 日期:2017-08-30 

一、基本情况

研究中心于2010年成立,由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民族兽药研究所、铜仁民族兽药厂组建而成,2011年由市发改委及省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立项经费80万元。铜仁民族兽药研究所(兽药厂)成立于1992年,是融教学、科研、生产为一体的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院属科研机构及黔东区域唯一的一所兽药研究开发机构,也是贵州省几十所高职高专院校中唯一的一所兽药科研所。

研究所(兽药厂)自创办以来,在学院的领导下,在省、地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坚持以持续不断的科技进步与科技创新为动力,走科教兴铜,科教兴农,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先后开发、研制了“铜农”牌兽药五大剂型40余个品种,特别在开发利用贵州高原丰富的天然植物药资源进行兽药精加工,生产功能多样、品种齐全的纯天然中兽药方面具有较强的特色和优势,形成纯天然中兽药教学、科研、生产一条龙体系,一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深受广大用户喜爱欢迎,对促进贵州兽药生产工业及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变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为经济优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该中心以省管专家郁建生教授为领衔人,拥有“植物药生产技术国家级教学团队”及“贵州省中兽药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等从事兽药新技术新产品研制开发的科技人才队伍;依托铜仁职院国家示范高职院校重点建设的药物制剂技术专业、畜牧兽医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生物制药实训示范基地”等,融教学、科研、生产、应用为一体;有片剂、颗粒剂、水针剂、粉散剂、药用成分提取分离及分析检测等逾千万元的教学科研生产设备;具有良好的药物研制开发及中试生产所需的仪器设备及场地。自创办以来,先后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开发研制的兽药新成果先后获贵州省科技进步奖四项;铜仁地区科技进步奖八项;国际农牧科技成果及新产品博览会金奖一项;申请并获国家发明专利六项。这些科技成果实现了产业化,获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和教学效益。

研究所(兽药厂)先后承担国家、省部、市厅级科技项目三十余项,研究所三次被评为地直科研部门先进集体,兽药的研发创新工作进入了良性循环轨道,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的创新兽药产学研结合开发体系。

二、建设目的

紧贴贵州生态畜牧大省及兽药产业发展需求,紧紧围绕贵州资源优势开展中兽药研发创新,突出中兽药创新特色、走产学研之路,以基础平台建设为依托,以科技项目为纽带,以前期研究创新基础作支撑,以应用技术研究为重点,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以中心建设凝聚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针对兽药特别是中兽药产业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问题进行攻关和创新,将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不断推出适宜产业化的新技术、新工艺及具有高增值效益的系列新成果,推动兽药特别是中兽药领域的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三、建设内容

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针对兽药特别是中兽药产业领域的一些重大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问题开发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推动兽药特别是中兽药领域的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打造贵州中兽药品牌。

立足我省中兽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环节,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对原有工艺技术进行改造,推动中兽药可持续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发展,同时为我省中兽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将“植物药生产技术国家级教学团队”“贵州省中兽药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建设成国内省内同行业一流水平的人才团队;建设成在中兽药领域具有领先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及示范作用的团队;通过团队建设,聚集和培养一批中兽药领域需要的高层次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成为中兽药研发生产和高层次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为兽药特别是中兽药产业领域提供人才支撑。

重点建设中兽药有效成分提取分离纯化生产线、中兽药成分分析检测生产线、中兽药预处理生产线。通过建设,近一步保持中兽药开发研制技术优势和创新水平,在中兽药教学、科研、生产、应用领域达到省内领先、国内有一定影响的优势学科及研究中心。

201310090158559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