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农学院乡禾耘梦服务队:以青春之火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农学院  浏览量:976 日期:2023-08-2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2023年7月3日,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三下乡”暨“百千万”工程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在校团总支的号召下,农学院“乡禾耘梦”服务队前往玉屏县亚鱼乡郭家湾村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7月4日上午9点,“乡禾耘梦”服务队一行15人来到郭家湾村村委会参加了“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郭家湾村副支书吴先明要求同学们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切勿私自到水库水塘中游泳;要做一个懂事理,会感恩,勤俭节约的当代大学生;队员之间更应该相互帮助,充分发扬团队协助精神,积极投身到基层乡村振兴的建设工作中去。

之后,亚鱼乡党委委员、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定向班毕业学长代文爽带领服务队介绍郭家湾村的基本情况。

启动仪式后,志愿者们立即按照计划开始了走访和社情调查。作为贵州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郭家湾村耕地面积为2137亩,人均1.3亩,人均耕地面积较少。产业主要以生态贡米、玉米、黄桃等为主。这里是侗族人民聚居之地,具有丰富的特色民族文化。该村的普通话普及程度在青少年群体中保持着良好现状,而中年以上群体中的普通话普及程度较低;当地年轻人主要以外出务工就业,留守老人和儿童数量居多;农村旅游业发展旺季集中在油菜花盛开之时和水稻种植和收获之时,平时客流量较少;走访中,志愿者们同步进行了乡村禁毒宣传和预防艾滋病等普法宣传活动,中老年人对禁毒防艾知识尚有所欠缺,本次宣传活动的力度仍待提高。

郭家湾村山清水秀,稻田风光独秀,生态环境优美,是宜居宜游的“世外桃源”。近年来,当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科学经营方式,当地旅游业和种养殖业发展前景兴旺。

在第一二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郭家湾村热情朴实的民风,自身的团队协作与表达交流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乡禾耘梦”服务队始终坚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理念,弘扬农学院学子勤劳奋发、不畏困难、苦干实干的精神。以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态度去投身本次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乡村,了解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将“三下乡”社会实践精神充分发扬到底!

图片3.png

图为志愿者与村支书组织召开“乡禾耘梦”服务队的启动仪式

图片4.png

图为服务队向村民 了解情况

 

图片5.png

图为服务队农村旅游业发展状况调研

 

图片6.png

图为服务队在与亚鱼乡党委委员代文爽同志了解地方产业发展状况

 

图片7.png

图为服务队员们走访调研当地居民生活现状

 

图片8.png

图为服务队成员拍摄暮归的老人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