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教师应邀出席第四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798 日期:2023-05-29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繁荣发展各民族文艺事业,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第四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5月24日在春生万物夏花绚烂的爽爽贵阳美丽花溪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多个民族的文艺评论专家学者和代表,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贵州日报、贵州新闻联播等中央及地方的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200多人参会。我校教师安学珍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参与圆桌讨论发言。

图片6.png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时代精神的民族文艺表达”。本次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贵州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承办,贵阳孔学堂、黔东南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花溪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刘冲,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兰义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柴永兴等出席开幕式。张德祥、刘冲、兰义彤分别致辞,袁正领主持开幕式。 

 张德祥指出,民族文艺是党的文艺事业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评论是我们党领导文艺的重要方式,对于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和民族文艺事业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作用。一是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文艺的繁荣发展及民族文艺的理论评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体现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主张,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不断增进各民族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二是要深挖民族文艺的时代内涵。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民族文艺必须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紧跟时代步伐,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三是努力实现民族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要求和当代审美追求,对那些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对那些符合当今时代需求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价值追求赋予新意、加以拓展,进行艺术的转化和提升。四是辩证把握民族文艺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更要重视共性、增进一体。尊重民族差异而不扩大差异,保持民族特性而不固化特性,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刘冲表示,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各民族健康有序的文艺生态滋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文艺的视野和格局以及各民族文艺品格的多样发展,不可忽视。此次论坛从传统的、当代的、民族的、世界的维度,来认知和把握民族文艺的文化内核,从而认识新现实,书写新史诗,塑造新人物,讲好新时代中华民族文艺故事,这必将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新的贡献。 

兰义彤表示,民族文艺是中华文艺百花园中的瑰宝,不仅滋养着各民族成员的精神生活,也是各族人民交流文化、增进感情、凝聚共识不可或缺的桥梁。全国民族文艺论坛的持续举办,为民族文艺的研讨交流搭建起了创新平台,已成为繁荣民族文艺事业、推动民族文艺交流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示我国各民族文艺创作成果、助力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平台。第四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在贵州举办,必将成为贵州文艺事业发展的全新契机,进一步推动贵州文艺勇攀“高峰”、开创新局面。 

当天,鲁太光、朱贺琴、王军君、陆丽娟、刘尧晔、何嵩昱等六名全国知名学者就各自研究的民族文艺领域的优秀成果向大会作了精彩分享和交流。当天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族文艺领域的11位嘉宾分别围绕“时代精神对民族文艺的深刻影响”“时代性与民族性共生的审美特征”“民族文艺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桥梁”“新时代民族文艺的传承和创新”“新时代民族文艺的责任与担当”“以民族文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等话题作交流发言并展开圆桌讨论。我校教师安学珍教授就民族文艺作品的创作提出了要与时俱进、深入山地、凸显真情、关心疾苦、细节至美等观点。

图片7.png

安学珍教授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在繁重艰辛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坚持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主持完成(在研)省部级课题6项,完成文艺评论专著1部,在《作家杂志》《求学杂志》《参花杂志》《铜仁日报》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千里共良宵栏目和经济之声财经夜读栏目等媒介发表文学作品50多篇,其文学评论和散文作品凝练含蓄,笔致生动,情韵优美,有较高美学价值。

据悉,全国民族文艺论坛创办于2016年,前三届论坛分别在呼和浩特、锡林浩特、拉萨举行,下一届将有可能在乌鲁木齐举行。全国民族文艺论坛对推动文艺评论高质量发展、繁荣新时代民族文艺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8.png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