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院顾昌华教授领衔的“油菜套种羊肚菌”技术创丰收
作者:金萍  来源:  浏览量:2560 日期:2023-03-22 

3月21日,时值羊肚菌丰收的好时节,省管专家、铜仁职院食用菌工程中心主任顾昌华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冯立健、韦春某、金萍一行赴碧江区瓦屋乡克兰寨油菜套种羊肚菌试验示范基地实地察看羊肚菌出菇情况,并积极与基地负责人交流分享油菜套种羊肚菌种植经验。

近三年来,食用菌工程中心团队积极探索油菜套种羊肚发展新模式。该模式于2020年顾昌华教授就带着团队开始油菜套种羊肚菌的简易化生态栽培试验,于同年11月在瓦屋乡克兰寨组织实施试点示范。次年11月底,中心将自主选育的两个优质羊肚菌品种开展油菜套种羊肚菌模式示范推广,在中心团队及种植户的持续努力下,该模式在2023年春喜获丰收,亩产200多斤以上。    

“非常感谢顾老师团队对我们的指导,从前期为我们提供优质羊肚菌菌种,指导我们菌种下种、摆放营养包、盖黑地膜和后期出菇、采收管理方面都提供非常实用的指导意见,羊肚菌的丰收离不开他们的辛苦付出和技术服务”瓦屋村主任黄昌友说。

“俗话说七分种三分管”,中心团队为提高羊肚菌产量,稳定菇农收入,一是致力于菌种选育、种植技术、病虫防害等创新,提供了优质高产抗逆性比较好的品种,指导了种植户科学播种和出菇管理;二是通过视频、电话等指导方式对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线上解答,耐心指导解决有关种植难题;三是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指导。中心团队点对点-保姆式服务,为羊肚菌丰收保驾护航,有效拓宽了群众致富路。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