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校企合作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政水一行赴滑石食用菌企业调研
作者:  来源:食用菌工程中心  浏览量:4784 日期:2022-05-17 

为促进校、行、企深入合作,推动食用菌产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5月13日,在贵州华敏金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敏的邀请下,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政水、食用菌工程中心顾昌华教授、杨慧博士一行与碧江区食用菌专班成员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把脉问诊。

一行人在企业领导的陪同下径直走向菇棚和林下查看大球盖菇、猴头菇的出菇情况。据了解,滑石基地是该公司2021年底启动的项目,截止当前,已投入资金860余万元,有猴头菇8万棒,林下和棚内种植大球盖菇66亩,计划今年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至300亩。

大家就企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企业领导宾明向与会领导、专家详细阐述了企业的发展规划和期望。宾明提出,企业发展处于初创期,发展定位还处于探索阶段,制度和技术等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希望管理部门和行业组织地方企业组建我市食用菌协会,带领企业“创品牌”“走出去”,希望学院为食用菌产业输送更多专业技能人才,更好服务产业发展。

顾昌华教授指出,食用菌生产菌种是关键,为促进菌种本土化,学院食用菌工程中心能为企业提供优良菌种的繁育技术;为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建议企业能组织行业专家制定种植食用菌从菌种到销售的地方标准;发展林下经济符合我市自然资源禀赋特点,但需要进一步探索林下种植食用菌的关键技术。

杨政水指出,食用菌适合在铜仁种植,但品种要不断优化,生产要标准化、绿色化和品牌化。以企业+农户的模式,发展林下食用菌具有良好的前景,但企业发展要以市场为导向,要生产加工符合市场需求的、贴近地方消费习惯的产品。作为农林类院校,我院乐意为农户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愿同企业一道共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