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师资概况
师资概况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自2002年组建以来,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办学的第一资源,教师队伍建设坚持科学人才观和“稳定、引进、培养、提高”的人才工作方针,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以高职院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抓好人才引进、培养和发挥作用三个重要环节,逐步形成了一支综合素质较高、创新能力较强、结构优化、能满足教学和科研工作需要的教师队伍。 

一、建院初期的师资

2003年学院合并升格组建为高职院时,全院教职工总数438人,其中专任教师199人,没有一个教授、外聘教师和客座教授;副高职称的有39、其中高级实验师3人,讲师、实验师86人;没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教师;在年龄结构上,60%以上的专任教师的年龄在40周岁以上,年轻教师的比例偏小;在学缘结构上,主要是农、医、财三大类和公共课程的教师。

二、师资的内培外引

2003年以来,学院及时进行了办学顶层设计和高职办学规模与专业建设规划的框架构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了学院内部培养和从外引进力度等纲领性文件。尤其是按照“2007年评估优秀”和“2010年申报国家首批骨干示范建设单位”的条件来进行规划,实施人才的内培和外引措施,着力打造适应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办学需要的师资队伍。经过几年的建设,师资队伍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全省的高职院校中处于绝对优势和领先地位。

12007年因评估所需内培外引初见成效,与合并之初相比,师资队伍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总体上看,教职工总数增长了8.2%(由于退休人员多,增长率不算明显);教师总量净增了56人增长率达21%;从职称上看,副高以上人员净增加了47人,增长率达120%;从学历层次上看,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从无到有,净增加了43人(其中引进29人、内部培养14人)人。从双师素质上看,有双师型教师154人(其中校内在职的116人,返聘的9人、校外兼职的155人折合为29人),占教师比例的51%

22010年因申示内培外引再创业绩,从总体上看,在2007年的基础上教职工总数增加了16.5%;教师总量净增了105人增长率达32.5%;从职称上看,教授净增21人增长了3倍,副教授等副高以上人职称净增加了31人,增长率达45.6%;从学历上看,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净增加了102人(其中引进60人、已培养或在读的35人)增长了2倍;从双师素质上看,有双师型教师289人,占教师比例的74.1%,与2007年相比教师数新增105名教师,双师型教师净增209人,增长了2倍。

3、到2013年师资队伍建设再次取得巨大的成就,学院通内培外引等举措,着力构建人才工作新机制,建成一支结构优良的师资队伍,有力地提升了办学综合实力。学院现有教授41人,副高职称118人,硕、博士230人,双师素质教师428人;有省管专家1人,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1人,市管专家6人。

三、师资队伍的壮大

1、师资队伍力量迅速增强

1)师资队伍结构日趋合理,特别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不断改善。目前,教师已达1238人,教授41人、副高职称118人、硕博士230人,师资数量、学历、水平在省内高职院校名列前茅。

2)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实力增强。现有“双师素质”教师428人,其中有一批“脚上有泥、手上有茧”的“天麻教授”、“鹅教授”、“羊教授”、“西瓜教授”等教学名师,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90%,教学实力显著增强。

3)兼职教师队伍实力增强。现有兼职教师765人,其中神奇制药厂厂长汤永奎高级中药师、万山龙辉养殖有限公司兽医师杨奎昌等行业企业专业人才、能工巧匠、种养植能手来我院承担了相关专业课程,教学效果好。

2.师资队伍影响力不断提升

2007年以来,学院加大了以校企合作改革为突破口,按照工学结合实践教学的需要,出台并逐步完善了“双师型”教师培养激励机制完和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着力培养和打造了一批“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构建了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行业专家、能工巧匠组成的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现已建成国家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创新人才团队1个和院级教学团队23个,成为贵州省高职高专院校中唯一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唯一拥有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的学校。

3.校企互兼互聘工作得到加强

学院已与铜仁本草制药有限公司、铜仁川主科技助农有限公司、铜仁农业生态示范园、铜仁地区和泰茶业有限公司、铜仁地区人民医院、铜仁地区第二人民医院、铜仁市中医院、锐捷网络公司、铜仁大同网络公司、铜仁创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贵州江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铜仁宝鑫大酒店、铜仁市梵净山旅游集团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学院的教授、专家、骨干教师和一批硕博士与这些企业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合作,这些企业也选派在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来校授课,校企互兼互聘取得了一定成效。

4、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为吸引大批优秀人才来校建功立业创造了条件。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意见》(教高厅〔20025号),《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教高[2000]2号),尤其是《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等文件精神,学院即时启动了教授培养工程、研究生培养工程、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工程,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教师培养及管理办法,取得了显著成效,修订并完善了教授培养工程、研究生培养工程、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工程、教学名师工程,全院教职工总数由原来的552增加到1238人,在专任教师队伍中,教授有41人,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共159人(教授41人、副高118人)。队伍中有硕博士230人。

数据更新时间:2013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