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作品展示
厉害了,我的国
日期:2018-07-03 15:27:40  发布人:wlzx  浏览量:3989

《厉害了,我的国》

 

依海富国,以海强国,科技新则民族新。有一种自信叫中国,有一种奋斗叫中国,有一种骄傲叫中国,总有一种骄傲让我们热泪盈眶。看了《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电影,我深有感触,看到了我们国家近五年来的变化,任何一个方面都变得越来越厉害、越强大,越是强大我越是骄傲,我骄傲我是一名中国人。

    3月2日,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于各大院线上映。该片以纪录片形式,介绍了近五年来中国在各项领域上的取得的成功。创新驱动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科技驱动和创新的傲人成绩让中国科技走在世界前列,日新月异的发展缩影印证着中国不断前行的脚印。中国梦,触手可及,这五年来,我们一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影片讲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成为中国发展的新理念。祖国的大好河山投影到显示屏上,原来中国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未看影片之前的我只从央视新闻公众号上偶尔浏览到有关超级工程的新闻,但从未去了解,影视的各项超级工程简介让我无比震撼,作为一名专科生的我知道每一个庞大的数据背后都承载着的是科学家的兢兢业业与一丝不苟的品质,一个小数点的差距可能就关系到所有心血的成败。我们今日能如此幸福地享受方便快捷的生活,是那些一线工作者的汗水铸就的,我们的每一次享受生活之美离不开他们的无数努力,向他们投去崇敬的谢意!

     “有一种速度叫中国救援,有一种幸福叫祖国带我回家,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是中国人。”不禁让人回想起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的众志成城的决心,回想起《战狼2》里面国外发生战乱时国家大使馆为华人提供的安全保护措施,电影结尾时的一句话“我来接你们回家了,当你在海外遇到了危险的时候,不要害怕,你要相信你的身后是一个强大的国家”。若这个世界存在灵魂,那些为国家繁荣而奋斗的壮士看到国家今日这般蓝图必定欣慰吧。“无论你身在何处,祖国都是你坚强的后盾。”这就是我们的公共安全!

文化自信不是一个简单的文化口号。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电影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欲人勿疑,必先自信。”使我印象深刻,只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必须从两个维度来思考问题:一是古今视角,即如何看待传统文化的作用;二是中西视角,即如何看待借鉴国外文明成果。从两个方面:①对传统,我们要有新认识,现代化是传统的现代化,一个国家必须珍视自己的民族传统,“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必由之路。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植根于传统文化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融入国际大家庭的重要精神支柱。唯有在民族文化的沃土上,在共有精神家园中,才能建立切合普通大众的历史传统和民族心理的共同话语、价值认同、人文性格。②对世界各国文明,我们必须具备宽阔的国际视野,大胆地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以一种开放性的姿态,认真研究和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西方国家在文化软实力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认真研究和学习借鉴各国文化交流、话语授受的规律和经验,特别是对其中所包含的价值观培育的借鉴,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抓住大开发,不搞大保护”。事实求事地去帮助人口脱贫,施行精准扶贫,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电影里面有一个扶贫的片段我记得很清楚,就是西藏扶贫工作:扎西岗村第一书记洛措。利用镜头大篇幅讲述西藏精准扶贫工作,是中央对西藏人民的生活、生产和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体现了西藏积极落实国家决策,认真贯彻服务宗旨,服务人民,任劳任怨,在扶贫过程中,书记遇到了一户不愿接受扶贫的人家,是两位老人家,他们的住房已经很破旧了,他们的孩子都在外工作,没人陪在老人们身边照顾他们,书记帮他们找好了新的房子就等着他们住进新屋了,可是老人不愿意搬走,他舍不得自己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舍不得自己种了几十年的田地,不论书记怎么劝也不愿意搬走,但是扶贫的书记并没有放弃他们,而是一二三再而三的往老人家里跑,没有失去一点耐心的劝导老人家,书记说:“我干扶贫工作就是为了让需要我们的人过生安稳的日子,做到问心无愧便是她工作的宗旨。”时间一天天过着老人家还没有搬走,老人家却是对书记心生厌恶,谁都知道村民是放不下他的田地,直到有一天书记再次到老人家家里探访,说是有人愿意租走他田地的人,于是老人家才愿意跟着书记来到新家,看到新房子后老人家也非常满意,不断的向书记致谢。这个片段我想到了自己家,我家也是精准扶贫户,很感谢国家有这样的政策,让我感受到国家的温暖,即使工作难度再大,那些为国家工作的工作人员仍不愿放弃底层贫困的老百姓,心里边默默庆幸到我是一名中国人。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依靠西藏各族群众的辛勤劳动与努力,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幸福、美丽。千方百计,精准扶贫国策好,万众一心,和谐致富党恩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走过了砥砺奋进的五年,终于站上了新的历史方位,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这部电影以恢宏气势、精美画面、激昂的配乐和振奋人心的解说词,将中国五年来在探索太空,开发深海,建设世界一流的高铁、桥梁、码头,5G技术联通世界,艰苦奋斗扶贫攻坚,心系同胞海外撤侨等足以载入史册的非凡成就一一展现在大银幕上,为中国人民了解伟大祖国,为全世界了解辉煌中国,献上了一部真实、感人的国情大片,绘制了一幅新时代的鸿篇巨制。正如影片开场中讲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誓愿,正在世界的东方回响。”

看了《厉害了,我的国》后,我们的国家正在一步一步走向繁荣富强,而我只想借鉴一句对祖国说的话:“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我骄傲我是一名中国人。

 

 

 

班级:155高护3班

姓名: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