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心理危机干预案例研讨会
日期:2022-07-08  作者:  浏览量:1314

为进一步提升心理危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现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2022年7月5日14:30,我院学生工作部在易班发展中心会议室召开心理危机干预案例研讨会。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家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敏、药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大志、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正琼,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学生科长、心理辅导员、全体专职辅导员以及部分班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谢安主持。

本次会议围绕案例展开讨论交流,医学院和药学院心理辅导员就近期本学院发生的心理危机个案概况、处理过程及思路、总结反思与启示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案例处置过程中成功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心理辅导员提出要主动加强新生适应教育、做好心理健康测评与建档工作、发挥好家校育人合力作用,并就加强家校合作及与家长沟通技巧等进行分享,其他参会老师纷纷就学生心理危机管理及危机预防处置发表见解,为下一步预防及处理学生心理危机提供了方法指导和经验启示。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胡祖兴反思我院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后提出,要持续完善我院心理危机评估及干预机制;要学会发现危机、识别风险;要主动作为,做好对心理危机学生的动态防控;要及时反馈危机信息,在规定的时间内了解、核实并反馈问题。并就开展心理工作分享三个关键词:一是善行,危机处置中最大化保护学生利益;二是反思,反思危机干预中自身知识够不够,能力强不强;三是胜任,增强四级联动协调和管理危机动态的能力。

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敏发言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功做好工作,要求心理健康中心要每月至少一次案例分析交流会;要常态化开展教师队伍、学生队伍的业务培训;要调整思路,活动下沉至班级,营造团结友爱的氛围;要精选配备班主任;要加大推进辅导员工作室及心理辅导站的力度;要对心理危机学生建立关爱小组。

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家俊做总结发言时,肯定了学工队伍的努力付出,为学生健康发展及校园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认识上再提升,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呵护学生心理健康;二是氛围上再营造,汇聚力量,重视心理健康工作,积极预防学生心理健康;三是方法上再创新,下沉管理,聚焦一线,注重工作方法,切实提升学生心理素养;四是效果上再务实,落实工作,总结经验,形成危机预防组合拳,产生良好心理育人效果。

此次案例研讨会的召开,为学生工作队伍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创新心理健康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方法,对症下药,对提升我院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危机识别及干预的专业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分享到
编辑:  丨 内容来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