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之旅 合作之旅 收获之旅
作者:晏龙强 唐安民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宣传部  浏览量:291 日期:2015-08-05 

 

8月3日,由外交部、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共青团中央、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协办,以“互学互鉴福祉未来”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开幕。

本届交流周活动包括中国-东盟教育高官会、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博览会、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与人才交流洽谈会、中国-东盟海洋合作系列活动、中国-东盟青年营等。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青少年交流等领域。

我院留学生代表队由27名老挝留学生、1名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和2名喀麦隆留学生组成,由学院副院长徐联,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简朝霞、主任晏龙强带队。8月3日—4日,代表队在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博览会开幕式,中国-东盟人文之旅,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与人才交流洽谈会等主题活动中精彩亮相并取得丰硕成果。

第八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会场

 

第八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会场

 

 

 

演出成功 人文之旅赢得全场关注

我院留学生包揽了本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博览会人文之旅所有表演节目,并在8月3日、4日两天间连续演出5场,面向各国领导嘉宾,省委省政府领导,东盟各界教育人士,全省教育主管部门领导、高校校长,以及现场的工作人员表演。

“中国-东盟人文之旅”的表演旨在展示中国—东盟优秀文化传统以及各国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交流融合。我院留学生的表演紧扣“人文之旅”主题,文化内涵丰富,表现形式新颖,演出精彩纷呈。其中《老挝民族舞》充分展示了表演留学生的祖国、东盟成员国老挝的民族风情和人文风采;《铜铃丝刀舞》展示了东盟诸国和中国南方古代共有的文化载体和纽带——铜鼓文化,同时兼具浓郁的贵州民族特色。快板《贵州职教颂》,以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快板为表现形式,由来自喀麦隆和老挝的留学生共同表演,既展示了在华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东盟各国文化的交融,也展示了贵州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歌曲《爱很简单》由印度尼西亚留学生以汉语演唱,展示了留学生对汉语和中国流行音乐文化的喜爱,也传达了中国和东盟十国互帮互助、共谋发展的深厚友谊。此外,作为一个技能展示节目,由学习临床医学专业的老挝留学生表演的《急救》,展示了留学生在华专业学习的进步和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领域的深入合作。

我院留学生在人文之旅中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观看领导、嘉宾的关注和认可,来自东盟国家尤其是老挝的教育官员了解情况后,亲切地与留学生交流并合影留念。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博览会总策划、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邹联克对我院留学生在整个活动中的表演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留学生向来宾表演

用汉语精彩主持

表演老挝民族舞

表演老挝民族舞

表演快板《贵州职教颂》

表演快板《贵州职教颂》

印度尼西亚留学生献唱汉语歌《爱很简单》

印度尼西亚留学生献唱汉语歌《爱很简单》

参会老挝代表团接见老挝留学生

 

老挝教育部领导接见老挝留学生

老挝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本恒·西哈拉接见老挝留学生

老挝琅南塔省教育厅厅长与留学生交流

 

 

 

 

 

借助平台 积极与国外学校洽谈合作

在前两天的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交流周活动中,率队参会的徐联副院长以及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简朝霞、主任晏龙强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与前来参会的东盟教育机构和高校洽谈交流合作。

在与老挝南塔省教育厅厅长洽谈中,双方商讨了2015年留学生招生事宜,就招生计划、留学生入校相关工作达成共识。据了解,本届报考我院的老挝留学生,录取分数比老挝万象大学的录取分数高出4分。在与马来西亚世纪大学代表的洽谈中,双方就学术项目合作、师生互派互换、科研合作、组织双边研讨会等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在与云南省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越南胡志明工作处谢贵云主任洽谈中,双方就搭建与越南高校交流合作平台、合作招收语言生、为越南高校教师开展汉语培训等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与马来西亚世纪大学代表洽谈合作

与云南省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越南胡志明工作处谢贵云主任洽谈合作

与老挝琅南塔省教育厅国际办学中心办公室主任洽谈合作

 

 

 

 

 

学生成长 在活动中增长见识收获友谊

在舞台上,留学生全身心地投入表演。在舞台下,展厅里,参会的留学生们也异常活跃。有时候,他们向前来参观的领导和嘉宾汇报自己在华留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有时候,他们充满好奇,向各个展区负责人询问了解展品的情况,虚心学习请教。更多的时候,他们与会场的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交谈,互留电话、QQ并合影留念。

几位医学专业留学生在贵州人民医院护理学院的展区,参观请教了还不够,还向展区负责人借来白大褂,利用现场道具,向前来参观的嘉宾表演医疗技能;几个老挝留学生对苏绣技艺非常感兴趣,围着展示的老师问这问那,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拿上针线自己操作,其中一位留学生甚至还让老师在自己的纪念衫上绣上一朵小花。喀麦隆留学生西蒙看到高等教育出版社展出的书籍当中有自己喜爱的医学专业书籍,便主动跟展区工作人员交流,展览结束后,工作人员主动赠送5本医学书籍给这位国际友人。

“我一定要将自己在中国-东盟教育博览会上演出、参观的照片,带回国给我的老师、同学、爸爸妈妈看,他们一定会很开心。”马上就要毕业归国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李尔文说。

在乘车离开贵阳的时候,留学生们不舍地对着车窗外的城市挥手,并深情地说:“林城再见!贵阳再见!”

喀麦隆留学生卡拉与贵州民族服装美女合影

 

老挝留学生向展示老师学习刺绣

老师在老挝留学生纪念衫上绣花

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李尔文与志愿者交流

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李尔文在印度尼西亚大学展区

喀麦隆留学生与高校领导交流

喀麦隆留学生获赠医学书籍

 

老挝留学生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合影

 

 

 

 

 

 

 

 

媒体关注 成为中国-东盟合作办学焦点

活动期间,我院留学生的出彩表演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老挝留学生苏力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金黔在线的记者的现场采访;喀麦隆留学生西蒙、卡拉接受了教育周刊记者的采访,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简朝霞、晏龙强接受了中国教育报、教育周刊等媒体记者的采访;我院“立足东盟,面向世界”的国际办学的方向和成果以及留学生的成长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8月4日下午,我院代表队圆满完成各项演出和洽谈任务。留学生们满载欢笑,满载收获,或取道归国,或随队返回学校。对30名参会的留学生而言,这是一次快乐之旅、成长之旅,对铜仁职院而言,这是一次展示之旅、合作之旅、收获之旅。

老挝留学生苏力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采访

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采访

老挝留学生苏力、国际教育学院主任晏龙强接受金黔在线记者采访

老挝留学生苏力接受金钱在线记者采访

喀麦隆留学生西蒙接受教育周刊记者采访

 

 

 

 

 

 

 

 

 
核发:0 点击数:29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