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度产教融合 为东西部协作增值赋能——杨春光率队到东莞、深圳开展校企及校校合作考察交流
作者:对外合作部  来源:  浏览量:1598 日期:2021-05-30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粤黔协作联席会议精神和《“十四五”时期莞铜东西部协作协议》,5月25日—28日,学院党委书记杨春光率副院长徐联以及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赴东莞、深圳就校企、校校合作进行考察交流,旨在推动高度产教融合,为东西部协作增值赋能。

两天时间里,杨春光一行先后走进位于东莞市松山湖区的华为欧洲小镇、位于深圳南山区的ZTE中兴等企业,就产教高度融合、校企合作育人进行考察和交流。在汇集了3万员工办公的华为欧洲小镇,华为贵州区域负责人介绍了双方合作项目“华为网院”建设情况,双方就如何围绕5G时代职业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将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等课程作为职业教育信息素养通识教育进行了讨论。双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依托华为领先技术,在“华为网院”建设基础上,继续挖掘校企合作契合点,通过校企双方深度合作、广泛合作,将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成华为西部片区校企合作的标杆,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在深圳南山科技园区ZTE中兴公司,考察组一行参观了ZTE中兴通讯博物馆、研发展厅等,直观感受了我国通讯信息产业从2G—5G时代的历史变革和深圳市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历程。洽谈中,双方就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搭建高端人才培养平台、共建优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开发教材课程等达成共识,并要求相关部门本着先易后难、先急后缓、逐步深化、逐步拓展原则,在近期内落实校企合作相关事宜,通过共同努力打造校企合作的典范。

此外,考察组还到位于东莞市高埗镇的普济药业,与该企业和当地人社局负责人就下一步深化合作、搭建校企、校地合作平台,互通人才需求信息等进行交流,举行了“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看望了在普济药业就职的历届毕业生代表,鼓励他们认真工作,争取进步,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

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双方就认真落实粤黔协作、莞铜协作相关内容,通过校校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推进东西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杨春光指出,东莞职院办学理念先进、特色鲜明、发展迅速、运转高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下一步,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校企合作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东西部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东莞职院党委书记朱爱民对我院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给予高度赞扬,他指出,两所职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情况大致相似又各有所长,在认真贯彻落实东西部协作的大背景下,双方要紧密协作,充分发挥东西部职业院校合作共建引领作用,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产教融合园区”建设机遇,为东西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共同推动东西部协作、莞铜协作出新绩。部分企业代表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介绍了该校办学基本情况,作为全国职业教育的龙头学院,该院表示愿意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助推西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参加座谈的该校教务、组织人事、科研等部门负责人,真诚分享了该院在“双高”建设、产业学院、职教本科申办、师资队伍建设、绩效分配、科研平台、大学生“双创”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考察组还实地考察了该校获得全国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的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以及天健产业学院、创客空间等。

考察途中杨春光指出,主动对接优质高端企业,搭建高端的合作平台,建设优质实习实训基地,通过优质资源共享、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推动专业优化升级,提升技人才培养质量,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途径,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深入调研、对接企业,找准校企合作契合点,通过多种合作方式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为东西部协作增值赋能。

院办、“双高”办、教工部、招就部、对外合作部以及工学院、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考察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考察既开拓了眼界,又学到了经验,既找到了差距,又提振了信心。下一步将紧抓东西部协作大好机遇,认真思考,加强学习,主动思变,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1.jpg

                                     实地考察位于东莞市松山湖区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图片2.jpg

                                                    在ZTE中兴博物馆实地考察

图片3.jpg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图片4.jpg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5.jpg

                                  在深圳职院就“双高”建设、校企合作等进行交流

 
核发:0 点击数:159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