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防止楼道拥挤、踩踏事故应急预案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268 日期:2014-09-03 

一、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快速反应,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作为应急处置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对师生生命的威胁和危害。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将应急救援工作纳入学院常规管理工作之中,建立重特大事故的快速反应机制,保证人力、物力、财力的储备,确保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及时妥善应对。

2、预防为主。把应对突发事故的各项管理工作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加强基础工作,完善网络建设,增强预警分析,做好预案演练,提高防范意识,将预防和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控制危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将突发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二、工作机构及职责

1、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教学工作部后勤部学生工作部、保卫处、附属医院、各二级学院(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2、职责

制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并让全院师生了解预案,强化监测和预警,坚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建立健全突出事件预防处置责任制,检查、督促学院各部门各项突发事件预防处置措施落实情况;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领导小组成员各负其责,各工作组各司其职,采取有效措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有序地开展处置工作。

(2)开学初,与各班签定安全责任书;广泛深入地开展预防安全事故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突发事故处置知识,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检查和督促教师楼道值勤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发生事故后,维护好现场秩序,保护好现场,控制事态发展,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调查工作。

(3)检查学校楼道内的各种设施,维护和检修好楼道内的路灯、护栏等,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监测和报告学校发生的安全事故;安全员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对受伤的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救治。

(4)各部门和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协调配合,齐抓共管。

三、预警报告

根据放踩踏事故要求,并根据踩踏事故的危害性和紧急程度,发布调整和解除预警信息。

四、先期预防和应急措施。

1、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加强安全管理、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根据校区的客观情况,教学楼、寝室楼道较为拥挤的在楼道安排教师值周,负责指挥和疏散学生下楼,学校值周领导也将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严防楼梯拥挤、踩踏实事故的发生。

2、突发事故发生后,学校将迅速组织人员救助受伤学生,同时在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把学生送到最好的医院进行救治,并把事故情况报告有关部门。

3、组织好其他学生的疏散工作,做好学生家长的安抚工作。

4、对事故的处置,按《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和程序处理;学校确负有责任的,将及时筹措兑现赔偿资金,防止矛盾扩大。

六、后期处置措施

1、报送结果,建立校案。按照逐级报告制度,事故发生后,学校将向教育局报送相关情况。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资料整理归案,建立学校突发公共事件档案。

2、追究责任,实施奖惩。根据现场调查,对在突发事故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的有关责任人,依据有关法规,给予行政处分,直至依法追究行事责任。对参加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给子表彰和奖励。

3、排查事故,恢复工作。学校将组织有关人员,排除隐患,尽快使学校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并积极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4、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学校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完善制度,不断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水平,积极探索稳妥、快速、高效做好学校突出公共事件处置工作的新途径。

 

学校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修订本预案

 

 

0一三日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