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预防山体滑坡、泥石流及河磅坍塌应急预案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284 日期:2014-09-03 

预防山体滑坡、泥石流是关系到师生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也是学院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财产安全,本着“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特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各二级学院(中心)、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工作重点

1、制定防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并组织师生演练。

2、对师生进行防山体滑坡、泥石流、高磅、河磅坍塌等教育。

3、调查学生上学、放学必经的路线和学校周边的山体、高磅、河磅情况,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4、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高磅、河磅坍塌险情时,必须以生命第一,尽力采取保护和自救措施,及时组织人员向安全地点疏散,事后及时施救,并将事实情况通过汇报程序汇报。

5、逢大雨天坚持24小时值班,当发生险情时,协调组织好抢险工作。

二、报告制度及程序

(一)当学校或学生上学放学沿途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高磅河磅坍塌险情时,要及时向学院领导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报告,具体程序如下:辅导员(班主任)、教职工、学生→保卫处、后勤部学生工作部→院领导→行政部门。

(二)学校突发事故报告内容包括事故发生时间、地点(单位)、事故简要经过、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情况、可能原因、已采取的措施、面临的问题、事故报告单位和报告时间等。

三、预案的启动程序和条件

(一)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及时对信息进行分析,并立即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决定是否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二)对符合本预案适用范围规定情况之一的,由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立

即启动本应急预案处理工作程序,根据事故性质、危害范围等,立即派出人员救援、抢险、事故调查,开展应急处理工作,必要时报经当地政府同意,请有关

部门参加。

(三)人员转移

在发现险情时应坚持先救人后抢物的原则,切实做好人员(特别是学生)的安全转移工作,要按照计划做到有秩序、有组织地转移到牢固的楼房或附近居民家中,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

(四)抢险准备

平时要加强巡逻检查,发现险情立即上报,并迅速组织抢险。

(五)物资转移

学校物资要根据可能出现的灾情,制订应急措施,按照转移、垫高或转放楼上等方法制定预案,其中易爆、易燃、危险化学品等要按数登记造册,严格管理,贵重物品转移楼上明确专人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健全日常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系统,确保信息24小时畅通。

(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要根据应急处理工作需要,负责协调、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事故处理,提供必要的资金。

 

0一三日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