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下乡促发展 致富新农村
作者:王美会、李绣菊  来源:药学院  浏览量:1404 日期:2023-07-07 

2023年7月5日,药学院“红星闪药”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在江口县农业农村局科技服务中心梅栋主任洪坪村黄精育苗中心黄国强经理、何坝村淫羊藿基地负责人张主管及铜仁职院药学院中药生产技术团队的梁玉勇教授等人的带领下,走进田间地头,围绕中药材种植技术及产业发展前景开展学习交流与研讨,将理论知识运用于指导实践。

清晨的太阳在云端旖旎,药学院“红星闪药”三下乡志愿服务队来到了江口县民和镇洪坪村中药材集中温室育苗中心。在地里,梁教授给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湖北黄精(鸡头黄精)和多花黄精的区别。多花黄精的药用价值较高,而鸡头黄精属于药食同源,只能做保健品使用。黄国强经理介绍了洪坪村黄精种植的规模与投入,并鼓励志愿者扎实学好中药知识。接着,志愿者从种植资源保护、种子种苗繁育、优良品种选育等方面了解了整个育苗中心,并为黄精种植资源圃除草。

而后,志愿服务队去到了江口县何坝村淫羊藿产业化种植研究基地。梁教授给同学们讲授箭叶淫羊藿和柔毛淫羊藿区别,淫羊藿具有补肾阳,强筋骨,祛风湿的功效,它是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仙灵骨葆胶囊的原料。我院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团队成员、省科技特派员杨洋副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淫羊藿的生长习性,淫羊藿喜阴,在种植时可选择林下种植或有遮阴条件的地块,栽培地应选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排水良好、透水性强的沙质壤土。接着,我院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团队成员、省科技特派员王美会副教授给大家介绍了淫羊藿幼苗的防鸟技术及种子采收技术。最后,张主管为志愿服务队介绍了该基地淫羊藿种植规模及经济效益,以及一些常见的种植问题处理技术。

脚踏实地山让路,持之以恒海可移。中药种植基地的参观不仅让志愿服务队享受到了一场知识盛宴,更让团队成员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加深了同学们对中药学的喜爱。中药作为我国的“国粹”,民族之“瑰宝”。中药正向世界范围扩展,同学们纷纷表示愿积极投身于我国的中医药事业,为中药崛起之路做出贡献。

1.jpg

2.jpg

3.jpg

4.jpg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