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榜样】张荣芳:潜心教学·传道授业 —— 以高度责任心践行从师之道
日期:2022-12-06  作者:  浏览量:752

 张荣芳,女,2005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教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高级计算机辅助设计师、贵州省技能大师、贵州省技术能手,现任贵州省综合评标专家、铜仁市智库成员、铜仁市中等职业教育专家等,是铜仁市首批“ 优才卡”获得者。

 张荣芳一直潜心教育教学工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做好技能传、帮、带,在学生管理上爱生如子,在能力培养上因材施教,在教学方式上虚实结合,在职业技能上精益求精,在社会服务上高度积极。

图片1.png

 一、忠心向党,以“德”为本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她矢志不渝的初心。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她自觉遵守党章,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德立言,践行党性修养,强化先锋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义务,时时处处事事争做党员先锋模范,曾获2014、 2015、2018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是学生及年轻同事成长路上的指明灯。

二、倾心付出,以“师”为表

言传身教,为师为表,做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这是 她一贯的优良作风。2016年任教以来,她把教书育人当成使命, 常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奋战于教育一线,即使怀孕八个月和刚生 完小孩两个月仍坚持带学生去全国各地参加技能竞赛。她这种 忘我付出,让她在党建、教学、专业建设等领域成为了主要骨干。相继获评为“优秀教师”,获“贵州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 奖一等奖”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得到同事和学生们的高度认可。

图片2.png

三、丹心育才,以“爱”为根

宽严并济,爱生如子,她始终认为爱学生才是教育的根本。从教七年,担任班主任期间,对于学生,不管是心理、生 活还是学习,都关怀备至。她注重学生思政教育,时常在课堂 上和生活中传递爱国、敬业、奉献等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学生们在她的教育下健康成长成才,大部分进入企业成为骨干,2名学生光荣入伍,3名学生通过西部计划扎根农村。2019年,她获“院级优秀辅导员”和“省级先进班集 体”班主任。

四、匠心炼技,以“技”为道

才高气清,大匠运劲,从工程人转变成职教人,这是她职教生涯的从业之本。进校之前,她已是从事10年建筑设计工 作的高级工程师,从教后仍紧抓行业项目建设机遇,参与项目设计和建设,并将行业经验融入日常专业教学和团队建设中, 优化教学内容。在她的坚持不懈下,相继获评“贵州省技术能 手”“贵州省危大工程专项论证专家”“铜仁市中等职业教育 专家”等;2018年获批的省级张荣芳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动10 余名校内外教师和400余名学生提升专业技能;在铜仁职院对 口帮扶沿河县中等职业学校的工作中,青年教师席文在其指导下,分别在2020年市赛、2021年省赛中获二等奖;指导校内龙丽娟老师获省赛一等奖。

图片3.png

五、诚心服务, 以“家”为源

饮水思源,点滴奉献,虽身在教育行业,始终不忘利用  专业知识服务家乡,这是她助力脱贫攻坚的决心。近年来,依托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积极主动对接企业,担任沿河县乡镇 企业多家企业技术指导,担任铜仁市建筑协会三类人员培训讲 师;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完成的《松桃县乌罗镇桃花源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铜仁市松桃县普觉镇真武堡村传统村落保 护发展规划》均获贵州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同时作为 春晖行动志愿者,她多次赴国家级贫困县沿河县黑水镇、团结街道等扶贫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政策宣讲、危房鉴定、传 统建筑保护等方面为家乡脱贫贡献了力量。

图片4.png

 六、潜心科研,以“新”为要

 潜精研思,持之以恒,坚持以科研带动教学,这是她砥志 研思的态度。她瞄准建筑岗位需求, 以教学为中心, 以科研为先导,建设创新科研团队,积极带领团队课题申报和研究,通 过下企业、走基层,踏实调研、严谨分析,科研工作能力和水 平得到显著提升。近五年主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参与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主持和参与省、市 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15篇,主持优质课程1门,获实用新型专 利授权12项。带动工作室团队发表论文16篇,主编和参编教材 3部,建设及申报优质课程2门,获专利授权17项;与企业联合开展对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的研究,参与编制企业规程1部, 带动企业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从而助推贵州省四新四化高质量发展。

七、慧心传艺,以“赛”为法

传道授业, 以“赛”为法,这是她传承技能的本心。她  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提升学生职业技能为抓手,促进教学质量提升。通过组建识图制图兴趣小组及BIM技 术应用小组,师徒结对,传递技能,利用课余时间,每年技能 指导学生100余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较之前明显提升。近五年,她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9项、 省级奖项13项、市级奖项16项;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团队荣 获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国家级48项、省级18项、市级33项。

她作为建工专业的带头人,从不停止在“立德树人”、“  做学合一”职业教育中的探索和实践的脚步,她心中还有更大的理想:将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成为弘扬工匠精神、传承精湛 技艺的前沿阵地,为乡村振兴及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学生建设美丽家乡。

分享到
编辑:  丨 内容来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