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日期:2023-06-16  作者:  浏览量:0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药品制造业、药品流通业的药物检验员,化学检验员,药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药品质量检验,药品质量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成立于2015年,原名药物分析,于2016年更名为药品质量与安全,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作为省级重点专业群制药技术专业群中重点建设专业。2020作为年贵州省“兴黔富民”特色高水平专业群中重点建设专业。

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始终坚持围绕铜仁职院“立德树人,以技立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秉承“明德、求真、笃行、自强”的校训,弘扬“求真务实、自信自强”的校园精神,紧贴地方产业发展,培养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贵州省民族中兽药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和雄厚师资团队优势,根据药检岗位能力需求,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构建“能力本位、产学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中积极体现人才培养规格与用人单位的对接、开设课程与岗位需求的对接,课堂与实验室的对接、课程内容与岗位技术的对接。通过在校内学习药物检验基本知识和技能,依托模拟或仿真环境内开展项目任务课程教学,以药品检验岗位所需要的技能来引导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利用实习企业进行顶岗实习,使学生完整掌握药品质量检验工作流程,完成实习与就业的无缝对接。

【核心课程】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为药物分析,药物制剂技术,中药制剂分析,药物分离与纯化技术,仪器分析,GMP等6门核心课程。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职称较高、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团队;其中由药物检测专业张家俊博士作为专业带头人。整个团队硕士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18人,其中博士2人(博士在读1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实验师1人,双师素质达100%。连续两年本专业专任教师获得省级优秀技能大赛指导教师荣誉。是一支由行业专家、高校教师企业骨干共同组建的一支高水平师资教学团队。

【实训基地】

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校内实训基地设有:基础化学实验室、药物检测实训室、紫外检测室、分离纯化实训室以及民族兽药制药厂及工程化中试基地《铜仁地区民族兽药厂》与《铜仁地区质量技术检测中心》,同时拥有高效液相色谱,液质联用仪,超临界萃取等成分提取分离、分析检测、制剂研发等仪器设备,校外有贵州光正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制药有限公司等20家校外实训基地。本专业通过建立校企联合办学合作机制,实现校企共育人才、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良好局面。

图片4.png

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图片5.png

质量检测中心

图片6.png

贵州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

图片7.png

铜仁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就业岗位】

1、药品生产企业生产、质检岗位及药品流通企业的仓储、质检。

2、食、药、化产品检验机构QC岗位。

3、医院的药房、制剂室、仓储管理、临床药学岗位。

【职业趋势】

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专业性强,就业前景很好,毕业后能胜任的工作领域很多,如果对技术有兴趣,可以进行更深层的钻研,可以到医院、卫生局、药检所等单位工作,国家非常重视药品质量的安全,为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发展和就业提供广阔的前景。

分享到
编辑:  丨 内容来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