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
日期:2023-06-15  作者:  浏览量:0

【专业代码】

药学专业代码:520301

【培养目标】

药学专业,面向卫生行业的药师、制药工程技术人员、医药商品购销员等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药剂师、药品生产、质量检验和医药商品购销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药学专业,是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的院级骨干专业,药学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理念,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开发课程。

本专业采用“梯次构建,分段递进,校岗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职业资格标准和高等教育教学标准,以高质量完成药品营销、指导患者合理用药、药物调剂和药学服务等医药相关岗位工作任务为目标,在人才培养和职业就业上具有很大的优势。

【专升本】

2023年药学专业的“专升本”的录取人数再创新高,被遵义医科大学医学与科技学院、遵义医科大学、贵阳康养大学、安顺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铜仁学院、凯里学院、贵州师范学院、贵州医科大学、遵义师范学院、贵州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时珍学院、黔南经济学院等本科院校录取。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2023年的“贵州省统招专升本”人数,分别是26人、28人、22人、34人、36、20、56人,共计222人,在全省高职院校的药学专业中名类前茅,取得突历史性地突破进展。

【核心课程】

药学专业,拥有7专业门核心课程,分别是《药理学》、《药事管理与法规》、《药物化学》、《药物制剂技术》、《药物检测技术》、《临床药物治疗学》和《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师资队伍】

药学专业,有博士3人,研究生7人;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教学名师1名,青年骨干教师4名,执业药师5人,企业兼职老师6人,双师素质达100%。2022年该专业申请科研项目共6项,搭建科研品台3个。

【实训基地】

本专业校内具有模拟药房实训室、药物化学实训室、天然药物化学实训室和药学综合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有铜仁第一医院、碧江区中医院、松桃人民医院和松桃中医院等医院实训基地,以及江苏昆山百家惠大药房、铜仁众凯药业有限公司和重庆鑫槲大药房等医药企业。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就业岗位】

就业岗位有:医院药房和社会药房的药学服务、制药企业和医院制剂室的药物制剂生产、医药企业的药品检验与药品营销。

药学专业学生就业岗位分布及能力要求

就业

领域

就业

岗位

工作任务

知识要求

能力要求

素质要求

医院药房、

社会药房

药学服务

处方审核、药品调剂、指导合理用药

1.掌握药学和临床医学基础知识和临床疾病诊治基本知识

2.掌握药理学基本知识

3.掌握药品质量管理知识

4.掌握药品调剂和合理用药知识

5.熟悉药品的法律法规知识

1.具有处方审核的能力

2.具有药品调剂的能力

3.具有指导合理用药的能力

4.具有药品陈列、保管和养护能力

5.具有一定的药房经营管理能力

1.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勇于创新;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健全的人格,有较强的抗挫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

3.具有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体魄健康、行为文明

4.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与组织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

树立 5.树立药品质量第一的观念和药品安全意识,具有科学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制药企业、

医院制剂室

药物制剂生产

物料控制、工艺控制与改进、有效成分的提取、中药炮制、设备操作与维护、制粒、压片、胶囊灌装、静脉输液配制

1.具备药用化学基础、医学基础知识、天然药物基础知识

2.掌握常用剂型生产知识

3.掌握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

4.熟悉药物制剂设备基本知识

5.熟悉药品法律法规知识

1.具有对物料药质量、用量的分析与控制能力

2.具有对工艺稳定性的控制能力与优化改进能力

3.具有对药物成分的提取及设备操作的能力

4.具有药物制备及设备操作的能力

5.具有药品包装与设备操作的能力

制药企业、医药公司、

医疗机构药剂科、社会药房

药品检验

物料分析检验、药物生产中间品的分析、检验、药物制剂分析检验、药物生产环节质控、专业仪器的使用与维护、医院和企业购销药品的质量检验与验收

1.具备药用化学基础、医学基础知识、天然药物基础知识

2.掌握药物分析与检验知识

3.掌握药品质量管理知识

4.熟悉药品法律法规知识

1.具备取样操作的能力

2.具有对样品进行定性分析的能力

3.具有对样品进行定量分析的能力

4.具有专业仪器的使用和维护能力

制药企业、医药公司、

社会药房

药品

营销

药品采购、招商;市场调研、药品推广策划、药品销售、销售信息反馈、组织营销服务;药品入库验收、药品保管与养护、药品出库

1.具有一定的医药专业基本知识

2.掌握药品营销的基本知识

3.具有一定的医药企业经营管理知识

4.掌握药品的法律法规知识

5.掌握药品保管与养护的基本知识

1.具备药品采购和药品招商的能力

2.具备市场调研、营销策划与营销执行能力

3.具有及时掌握企业产品基本情况、产品优势和特色的能力

4.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

5.具备组织营销活动的能力

6.具有药品入库验收的能力

7.具有药品贮存、养护、安全管理的能力

 

【职业趋势】

近几年,我国的药学事业和医疗改革迅猛发展,对药学专业人才需求很大,使得药学专业拥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就业前景,本专业的学生就业率高达96%。

【联系电话】

李老师:15185808501

分享到
编辑:  丨 内容来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