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咨询
日期:2023-06-15  作者:  浏览量:0

、什么是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到底有什么用当遇到心理困惑的时候,真的可以通过心理咨询来获得心灵安慰、心理平衡吗这些是想了解心理咨询、想尝试心理咨询的所有人的疑惑,让我们先听一个很古老的神话,再谈这个问题。

  1.webp.jpg

古希腊有个传说,传说在一个王国城堡的附近有个女魔“斯芬克斯”。她整天守着那条过往行人必经的路,让人猜一个谜“什么东西早上是四条腿,中午是两条腿,傍晚是三条腿”。如果行人不能答对谜底,她就会把他吃掉如果猜出来了,她自己就会死去。无数的人都不能猜出谜底,于是王国中死去了许多的人,外面的人也不敢来这里了,王国内外充满了恐惧。终于有一天,一个叫“俄底浦斯”的年轻人来到了斯芬克斯的面前说出了这个神奇“东西”的谜底--“人”斯芬克斯于是死了,而这个谜语始终流传了下来。

所谓“当局者迷”,当是神话中遭遇厄运者的最好哀悼了吧“斯芬克斯之迷”于今天的我们,可能已不是一个难题,而它所暗含的误区,却是不分时代、不分民族、不分老幼、不分性别地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自己很多时候是认不出自己的,是很难看清自己的。

     2.jpg

心理咨询就是采用一些相对便捷或称为专业的方式,与当事人一起去揭示“斯芬克斯之迷”,一起去探索心灵,感受真我,发现谜底,获得成长、成功的力量。因为心理咨询是一种心灵的对话,在这一时空中你可以逐层褪下繁重的装束,可以放心地没有干扰地去看自己,去思考自己,不会遭遇嘲笑,不必忍受评价,有的只是倾听、关注、同感与挑战,你可以全神贯注直抵心灵深处

不同的时期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因此心理咨询对于每个人都是必需的,只是寻求的方式不同罢了对父母、对朋友、对神灵、对先知、对“客观的我”、对专业咨询员,而不同的方式也就有了不同的结果,一吐为快同情安慰、引导指教……发展到今天,心理咨询的工作则较规范化了,主要归属了专业的咨询人员,使得咨询能够更切实地对人有所帮助,使人走出咨询情境后仍满载被关怀的感受能够学会在现实中应对学习、工作、生活

     3.jpg

心理咨询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呢?

想象一片沙漠,你是那里唯一的跋涉者你走得很累、很孤独、很焦渴,突然眼前出现了一片绿洲,感受一下此刻的心你捧起一汪清水,珍惜地开始滋润自己的嘴唇、喉咙、肠胃,及至全身回头看看走过的路,看看这片绿洲,再看看前方的路,洗把脸,然后放步前行,体验一份值得这个过程就是心理咨询的感觉

想象一辆空的公车将近,你是排队人中的一个,现在的位置并不理想,很可能上车就没有座位了,而你的路途遥远,感受此时此刻你可能有三种选择其一,不管怎样上车再说其二,挤到前面去,抢先上车其三,随队列前行,排到前面,但等下一辆空车再上。至于最后到底怎样了,由你决定——与你一起分析具体情形,设想多种选择就是心理咨询,而决定仍然是你的权利,只是决断时多了一些明知。

       4.jpg

二、心理咨询,该做些什么准备?

心理有问题去看心理咨询师,如同躯体有病到医院看大夫。但由于人们对心理咨询的一般知识了解不多,以至把看躯体疾病的习惯用于看心理咨询师,影响了咨询效果。所以去咨询,略知些咨询常识最好。

1.咨询者本人要有心理咨询的愿望。心理咨询是以语言沟通为基础,这种沟通是建立在咨询者对咨询师的信任和自愿的基础上。若来访者没有沟通的愿望或是被亲朋好友带领至此,是不会情愿地谈及真实的自我,咨询效果会受到影响。

2.咨询者不必担心谈话的内容外露。心理咨询师工作的原则之一是为咨询者保密,有些咨询者因有这种担心,咨询时往往隐去某些问题,不利于咨询师做出诊断和提供帮助。

3.咨询者最好有自助意识。心理咨询除有心理咨询师的启发引导帮助,还需要咨询者积极主动配合。有的咨询者没这种意识,在咨询后对咨询师布置的作业不实施。如对恐怖症患者的治疗是先练习放松法,再进行系统脱敏疗法,这是一个连贯程序,有的咨询者回家不练习,总想在咨询师那里讨一种简单的治疗方法或药物,导致咨询半途而废。

4.咨询者勿急于追求效果,欲速则不达。心理问题、心理疾病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它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比如人际交往障碍,有的咨询者出现障碍的原因是因为性格偏内向、口吃、怕别人讥笑、拒绝与人交往引起的,咨询时首先要打破这一循环链,使咨询者改变自身对口吃的认识,消除紧张焦虑情绪,学习与人交往的方法技巧。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并不是短期就能达到的。还有些心理问题或疾患需要有关人员同步参与咨询,如孩子的问题父母参与,婚姻问题夫妻参与。

5.理解咨询的时间限定咨询一次约50分钟,若时间长、内容多,不便于咨询者清晰地理解接受主要问题的核心部分。

 

三、咨询预约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担面向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以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咨询、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等方式

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免费服务。心理咨询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进行,咨询师协助来访者确定所存在问题,并引导其动用自身的资源解决问题。中心办公室设在图书馆3-12,办公时间段为每周一至周五8:30-12:00,下午14:00-17:00,需要的同学和老师可以在办公时间段内通过以下二种方式进行预约:

1电话预约:拨打中心心理咨询预约电话6909205。

2.现场预约:直接来图书馆3-12预约。

我们诚挚的欢迎您的到来,对每一位来访者,心理咨询师将遵守保密原则。心理咨询是一趟自我探索之旅,欢迎您跟我们一起展开这旅程

分享到
编辑:  丨 内容来源: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