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规章制度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危化品及易燃易爆品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日期:2015-09-22  作者:实验实训中心  浏览量:1705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危化品及易燃易爆品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20158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损失惨重,暴露出对危险化学品日常管理存在严重问。为深刻汲取此次事故教训,杜绝事故发生,全院要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安全大检查工作。为进一步落实、推进此次安全大检查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危化品及易燃易爆品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部署、督导以及组织、协调工作。

  :张命华     

副组长:杨胜敖  侯松林

  :学院办公室、后勤部、教学工作部、学生工作部、 

        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联合检查小组在实验实训中心,负责此次安全大检查的布置、策划和执行、落实等具体工作。

办公室主任:杨胜敖

联合检查小组成员:陈    侯松林  游明伦  郑大志 

                  周章明

二、检查方式和时间安排

此次大检查工作自2015825日起至9月底结束,分为两个阶段:

1.自查整改阶段(827日-99日)。学院各部门结合实际,全面组织自检自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建立隐患台账、制定安全防范措施,积极落实隐患整改。自己无法落实整改的要及时上报,由联合检查小组协调整改。910日起,联合检查小组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2.总结验收、巩固提高阶段(920日-930日)。各部门要对此次大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检查小组对隐患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逐项落实。

三、检查内容

1.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排查,检查责任部门是否明确各级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采购、使用、储存、运输各环节的责任人。

2.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全面摸排和普查登记工作。要按照《危险化学品名录》(国家安监总局2015版)和《危险货物品名表》(GB122682012)所列品名,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储存能力和实际底数情况进行排查。排查责任部门是否建立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台账且账物是否相符,是否健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制度并进行落实,是否按照危险介质的危险和禁忌特性进行科学管理和储存。

3.开展对我院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储存、容器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整治是否存在危险品跑、冒、滴、漏,危险品混存、混放现象和安全间距不足等问题。检查储存环境或设施是否按规定设置有通风、防火防爆、防雷电、防高温等相应安全设施。

4.开展易制毒空瓶、过期危化品的回收检查,检查易制毒药品的空瓶或过期药品、过期危化品是否进行回收,并统一放置,等待处理。

5.开展危险品存放区域现场管理情况排查,严格查处违规违章行为。检查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区域管理是否设立警示标志、应急处置措施和注意事项,注明危险品特性、区域责任管理人和联系方式;区域管理人员是否认真履职,严格落实重点部位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消防设施管理,保证区域内消防设施完好使用;是否严格对动火作业、受限空间、检维修作业、煤气作业等的审批管理;是否严格执行安全许可审批制度;禁火区域内是否杜绝违章用明火、用电、作业人员无证操作等行为。

6.开展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供货方资质排查,排查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供货方采购、运输的各种安全生产资质、证照等档案是否齐全有效,是否索要危险化学品《技术说明书》并提供给我院从业人员。

7.开展相关方管理排查,排查是否存在危险品带料加工,是否在出租(出借)房屋销售、生产、使用、储存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且未纳入责任监管;是否掌握危险品特性、安全、健康危害和有效的应急措施及注意事项;是否签订安全防火协议,保证危险品管理处于可控状态。

8.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检查。检查火灾隐患治理情况,消防安全培训教育情况,消防设施的配备及使用情况以及定期检验和维修情况,灭火救援预案及演练情况。

9.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情况检查。检查针对各类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建立与完善情况,是否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是否建立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业或兼职应急队伍,各类应急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并完好可用;是否定期把事故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的教育培训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培训,以提高职工、学生事故防范意识和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四、工作要求

1.各部门于911日前将《危险化学品普查统计表》、《火灾爆炸危险区域普查统计表》,通过CRP邮件分别报送实验实训中心曾伟、保卫处侯松林邮箱。

2.此次大检查工作由学院各部门负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学院保卫处、实验实训中心负监督检查职责,要按照安全管理职责分工,认真履行监督、检查、指导和考核的职责。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5824日印发    

 

作者:实验实训中心
编辑:实验实训中心
分享到
编辑:实验实训中心  丨 内容来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