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专业带头人 工作职责及遴选与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807 日期:2017-11-11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

工作职责及遴选与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为科学评价和考核专业带头人的工作实绩,完善专业带头人考核指标体系,促进专业带头人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推动学院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及其竞争力,特制订本办法。

一、专业带头人工作职责

1.熟悉本专业的发展现状,了解本专业发展前沿,根据专业发展需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与社会、行业紧密联系,并围绕区域主导产业,拟定专业调研方案,每年组织开展专业调研1次(可与毕业生跟踪调研同步实施),撰写符合学院要求的规范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在年内发表在铜仁职院学报上。

2.负责本专业的规划与建设,负责人才培养模式及专业职业文化的顶层设计,起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改革方案和专业实践技能培养方案(每年至少1个项目)。主持课程标准的制定与修订(每年修订1次),开展本专业教材、专业教学标准、专业认证体系的建设工作(每年至少1项建设内容)。

3.主持本专业的“教学改革与质量创新工程”,任期内(3年)完成2门院级或1门省级以上精品课程(或者教学资源库、网络课程等)建设任务。

4.负责主持和起草本专业每年的人才培养质量报告,并按时提交。经学院审核通过后在本专业发布,建立相关数据资源库。

5.负责本专业实训基地和实验室建设顶层设计,拟定本专业校企合作相关协议和学生顶岗实习实施方案,协助教研室主任推进实施。

6.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制定专业教师发展规划,起草教师学期培养工作方案,每学期重点培养和指导2名青年教师,带领本专业教师参加校内外专业技能竞赛(每年至少1次),访谈行业专家、学者每年2次,访谈专业在校学生每年不少于20人,访谈本专业班主任或辅导员不少于4次,走访调研近三届毕业生就业单位不少于10家,访谈近三届毕业生人数每年不少于10人,任期内将本专业教学团队建成院级以上教学团队。

7.指导本专业开展教研科研活动,带领本专业教学团队面向社会开展技术服务活动(每学期至少1次),帮助行业、企业解决技术问题,搞好专业技术服务,每年提供技术服务成果至少1项。

8.每年至少承担1门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原则上平均周学时不超过8节。并结合专业的发展需要,每年主办2次(每学期1次)本专业领域的学术前沿或专业学术讲座。每学期听本专业教师的课8节。

9.带头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本人自己主持有与专业发展相关的在研项目1项,所负责的专业团队每年必须承担有与本专业相关的研究项目(至少2项,其中1项科研,1项教改),必须在公开刊物上发表与专业建设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或主编正式出版专业教材1部。任期内带领本团队主持市(院)级教研科研项目3项以上,按时结题;省级教研科研项目1项或地市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1项。

10.完成学院组织开展的学生专业教育、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专业教学评估等阶段性的专项工作任务和其他临时性工作任务

11.专业带头人负责拟定专业建设经费的预算,对所争取得到的专业建设项目经费拥有一定的审批权。

二、专业带头人考核指标及其分值

依据上述细化工作职责,专业带头人考核指标体系由专业调研、专业发展规划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专业论证与答辩、专业标准建设、专业改革与创新、专业教学科研、专业实训建设项目、专业技能活动及竞赛、专业师资培养及规划、专业技术服务、专业评估等指标体构成。基本分100分,具体分值构成见附件1。

  • 专业带头人遴选与聘任

1.每个招生专业,设专业带头人1名。专业带头人遴选本着公开选拔、平等竞争、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择优遴选、严格考核和动态管理。专业带头人成熟一个,聘任一个。没有专业带头人的专业,该岗位空缺。

2.专业带头人申报人必须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且工作责任心强,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好,有改革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合作沟通能力强,能够团结和带领团队履行和完成学院专业带头人工作职责。

3.专业带头人申报人自身教学科研能力、专业学术水平在同行中必须有竞争力,能对本专业建设作出重大贡献。近五年至少撰写并在国家公开刊物发表1篇与所申报专业相关的专业建设及其管理学术论文,并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中的任意两项:

⑴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发表被SCI或EI或CSSCI收录检索的与专业相关的论文1篇或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的与专业相关的论文2篇以上(中文核心期刊为《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收录)。

⑵获得过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以上奖项或院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上奖项或省级以上优秀教学团队成员。

⑶担任省级以上重点专业、特色专业教研室或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

⑷主持过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或重大工程技术开发项目或者市级横向重大科研项目。

⑸在铜仁市或贵州省的专业相关部门、行业和企业中知名度高,是铜仁市委、市政府的智库专家成员或省级相关专业部门、行业聘任的专家或省委、省政府聘请的智库专家。

    4.专业带头人由符合遴选条件的教师个人申报,提交申报材料,经二级院(系)领导集体研究同意,报学院教学工作部审核,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专业带头人,提交院长办公会讨论决定,由学院下文予以聘任。

    5.专业带头人每年组织申报、遴选和评审1次。申报时间为每年的7月,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7月1日。遴选和评审时间为每年7-8月。聘任时间从9月开始计算,聘期3年。

  • 专业带头人的考核程序

1.专业带头人按照工作职责,1年考核2次,其中年中考核1次,年末考核1次。年末考核结果为终评结果,是发放津贴、进行奖惩的依据。考核内容从专业调研、专业发展规划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专业论证与答辩、专业标准建设、专业改革与创新、专业教学科研、专业实训建设项目、专业技能活动及竞赛、专业师资培养及规划、专业技术服务、专业经费预算、专业检查与评估等方面进行自我总结,逐项撰写自评报告和量化得分,填写《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考核表》(见附件2),并提供履行职责的成果材料(装订成册)。

2.二级学院(中心)对专业带头人提交的各种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并负责地如实签署审核意见。

3.教学工作部会同人事、科研等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评审组,根据《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考核指标体系》(附件1),对全院所有专业带头人履职情况进行全面量化考核,评定量化分数和排名,拟定考核等级。

4.教学工作部根据专家组评定意见,对专业带头人考核结果进行复核,提交专业带头人考核最终结果及其排名,并上报院长办公会审核。

5.专业带头人考核结果经院长办公会审核通过后予以校内公示3天无异议后,由学院下文聘任。

  • 专业带头人的工作津贴及考核奖惩
  1. 专业带头人履行完成相应的工作职责,经考核合格(量化考核分在80分以上,含80分),任职期间在校内享受科级绩效目标考核待遇。
  2. 学院设立专业带头人绩效目标考核优秀奖。对年度考核分在90分以上的专业带头人,学院按照排名先后顺序,择优评选10名优秀专业带头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和三等奖(4名),分别单独发放奖金3000元、2000元和1000元。
  3. 专业带头人年度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量化考核分在80分以下,不含80分),扣罚其应享受经济待遇的80%,并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学院终止聘任。
  • 专业带头人考核附则

1.被考核者每一项目的得分,可累计加分。若累加分超过该项最高分,得分按最高分计算。

2.表中获奖及等级按分一、二、三等级,每降低一个等级,计分依次降低40%,以此类推,小数按四舍五入计算。

3.被考核者的成果(含同一成果的不同等级)只能在计分中使用一次,不得重复使用。

4.项目、论文、教材和获奖的署名单位应有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5.表中均指每一次/项/篇记分,所取得成果均须与本专业相关。

6.基本分100分,量化考核结果分为2个档次:80分以上(含80分)合格、80分以下不合格。

7.对未获得专业带头人资格的教研室主任,如果切实履行了专业带头人的工作职责,经过学院教学工作部考核,达到合格要求的,可以发给相应津贴。

8.对以上工作均要求有材料、有记录、有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上交教学工作部。按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得相应分;未完成或未开展不得分;有缺失的,缺一项扣0.5分,扣完为止。成果性任务超额完成的,以院级成果为1,每提升一个等级,计分依次提升40%,以此类推。表中没有列入的学院专项工作任务或临时性工作任务,实际发生时,每一项完成经考核合格加5分,以此类推。

9.每一项考核指标完成的质量权重系数分三个等次,其中系数1表示该项指标完成情况好,完全达到预期工作目标和要求,质量水平高;系数0.8表示该项指标完成情况较好,与预期工作目标和要求有一定差距,质量水平较高;系数0.4表示该项指标完成情况不好,与预期工作目标和要求差距大,质量水平低下。

10.本办法从下文之日起执行,由教学工作部负责解释。

 

附件1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考核指标及分值

序号

    考核指标

考核标准

分值

质量权重

1

0.8

0.4

1

专业调研

10分)

根据专业发展需要,以市场为导向,与行业紧密联系,每学年组织开展1次专业社会调研,拟定专业调研方案,制定调研计划和提纲,设计调查问卷,每年走访行业专家2人、走访毕业生就业单位10家、访谈毕业生10人。

5

 

 

 

每年访谈专业在校学生20人,访谈班主任或辅导员4人,有访谈计划和方案,提供有访谈文字成果,比如访谈报告等。

3

 

 

 

撰写符合学院要求的规范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在年内发表在铜仁职院学报上。

3

 

 

 

2

专业发展规划制定

7分)

起草专业的三年发展规划

2

 

 

 

起草专业的每年建设实施方案

2

 

 

 

专业规划建设方案符合实际,特色鲜明

3

 

 

 

3

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设计

5分)

制定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人才培养模式

2

 

 

 

建立并完善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

3

 

 

 

4

起草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质量报告专业教学改革方案、实践技能培养方案(20分)

起草或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每年修订1次)

6

 

 

 

起草本专业每年的人才培养质量报告,并按时提交,经学院审核通过后在本专业发布,建立专业相关数据资源库。

8

 

 

 

起草本专业教学改革方案和实践技能培养方案(每年至少1个项目)

6

 

 

 

5

专业论证与答辩

5分)

完成新专业的答辩、申报及建设2分,人才培养方案通过答辩3分。

5

 

 

 

6

专业标准建设

10分)

主持对课程标准进行审核与修订(每年修订1次)

2

 

 

 

专业教材编写标准的建设工作,建设内容有成果。

4

 

 

 

专业教学标准或专业认证体系建设,有阶段性成果。

4

 

 

 

7

专业改革与创新

10分)

主持本专业的“教学改革与质量创新工程”,有规范、完整的记录

5

 

 

 

任期内(3年)完成2门院级或1门省级以上精品课程(或者教学资源库、网络课程等)建设任务。

5

 

 

 

8

专业教学科研

13

每年至少承担1门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原则上平均周学时不超过8

2

 

 

 

并结合专业的发展需要,每年主办2次(每学期1次)本专业领域的学术前沿讲座。

2

 

 

 

每学期听本专业教师的课8

1

 

 

 

带头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每年必须承担有与本专业相关的研究项目(至少2项,其中1项科研,1项教改),自己主持1项与专业相关的在研课题项目。

3

 

 

 

在公开刊物上发表与专业建设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或主编正式出版专业教材1部。

2

 

 

 

任期内带领本团队主持市(校)级教研科研项目3项以上,按时结题;省级教研科研项目1项或地市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1

3

 

 

 

9

专业实训建设

5分)

负责本专业实训基地和实验室建设顶层设计,有审核通过的方案。

2

 

 

 

拟定本专业校企合作相关协议和学生顶岗实习实施方案,协助教研室主任推进实施。

3

 

 

 

10

专业师资培养

6分)

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起草教师学期培养工作方案。

1

 

 

 

每学期重点培养和指导2名青年教师,提供指导方案和指导成果

2

 

 

 

带领本专业教师参加校内外专业技能竞赛(每年至少1次)

1

 

 

 

任期内将本专业教学团队建成院级以上教学团队

2

 

 

 

11

专业技术服务

5分)

指导本专业开展教研科研活动,带领本专业教学团队面向社会开展技术服务活动(每学期至少1次),有文字及照片记录。

2

 

 

 

帮助行业、企业解决技术问题,有文字及照片记录,每年提交1项技术服务成果。

3

 

 

 

12

专业经费预算、专业检查等

其他工作(4

协助二级院系领导起草专业经费预算工作,正确使用专业建设项目经费

2

 

 

 

协助完成学院“三期检查”

1

 

 

 

协助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1

 

 

 

 

合计

基本内容完成应得分

100

 

 

 

 

 

 

 

 

 

 

 

 

 

附件2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考核表

 

姓   名

 

出生年月

 

职  称

 

学   历

 

学    位

 

所在部门

 

专业名称

 

专业带头人聘任时间

 

工作履职

概述及

量化总分

 

 

 

 

 

 

 

 

 

 

 

 

 

 

 

 

专业调研

 

 

专业发展

规划

 

 

 

 

 

 

 

 

 

 

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设计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

 

 

 

 

 

 

 

 

专业论证与答辩

 

 

 

 

 

 

专业标准

建设

 

 

 

 

 

 

 

专业改革与创新

 

 

 

 

 

 

 

 

专业教学

科研

 

 

 

 

 

 

 

专业实训建设项目

 

 

 

 

 

 

 

 

 

 

专业技能活动及竞赛

 

 

 

 

 

 

 

 

专业师资培养及规划

 

 

 

 

 

 

 

 

专业技术

服务

 

 

 

 

 

 

 

 

 

 

专业检查与评估等其他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计划

 

 

 

 

 

 

 

 

二级学院(部、中心)意见

 

 

 

 

 

负责人签字:    

                                盖    章:  

年   月   日

专家组评审结果

 

 

 

专家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教学工作部意见

 

 

 

 

 

负责人签字:                    盖   章:  

年   月   日

学 院 意 见

 

 

 

 

 

学院院长签字:                   盖   章:  

 年  月  日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5年3月4日印发  

核发:0 点击数:3807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