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视计划财务部整改情况
日期:2023-03-27  发布人:计划财务部  浏览量:346
 
 
 

    根据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巡察工作部署,2022年5月19日至6月17日,学院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计划财务部进行了巡察。目前,计财部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并向全院公开巡察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一是改变理论学习方式,强化学习效果,提高学习质量。在学习之前做好充分准备,明确指定1-2名参会人员就本次学习内容进行发言,其他参会人员就学习和发言内容进行研讨,最后由会议主持人作总结发言。必要情况下围绕学习内容适当开展学习测试,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测试结果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拓展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每年组织部分教职工外出参观学习不少于1次。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的问题。一是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专题研究本部门意识形态工作,明确规定每年在6月底前、12月底前至少分别召开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二是加强对部门同志的关心,不定期开展部门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活动,及时掌握部门同志的思想动态,及时表扬他们工作中的长处和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

    3、针对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强化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计划财务部坚持树牢群众观点,认真贯彻群众路线,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召开1次部门改进工作作风会议。首先加强对各二级单位的报账培训,做好前期指导工作;其次在面对报账的师生时,全体工作人员要做到耐心、细致地告知报账程序和细节,认真指导报账师生填写相关的表格、需要准备的文件支撑资料等等。

    4、针对报账流程特别繁琐,效率低的问题。一是修订《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财务报销管理规定》文件,简化报账流程,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和签字流程。二是对接财务软件公司,加大开展网上报销流程的宣传推广力度,开展一次报销培训会,减少师生线下办事的流程。

    5、针对“一岗双责”抓得不失的问题。一是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提高廉政约谈的效果,并根据被约谈人实际工作情况、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开展约谈工作,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式的约谈,二是由部门负责人召开1次科级以上干部廉政约谈会议。

    6、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够规范的问题。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做好组织生活会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工作安排及要求,提前准备好组织生活会召开之前的谈心谈话及意见征求等工作。

    7、针对办文办会及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三会一课”的会议记录和部门的会议记录分开并指定不同人员来登记。会前打印好签到表,由会议记录人负责,传递到参会人员手中,逐一签字,杜绝代签现象。同时,严格执行会议议程,做好过程记录,规范整理归档会议资料。二是会议记录人员加强学习,提高记录水平。要求会议记录人认真学习我院会议记录的有关规定和积极参加学院办公室安排的相关培训,提高会议记录水平。三是开展会议记录检查工作。部门负责人在12月底对计划财务部当年发生的重大事项的会议记录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安排当事人进行整改。

    8、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少数党员作风不实的问题。强化党员思想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由支部纪检委员负责会议考勤工作,对于党员迟到、早退的情况,问清原因,做好记录。对于因个人问题而导致的迟到、早退情况,进行谈话提醒;对于经常出现迟到、早退情况,经过谈话提醒却不改正的党员,进行严肃的问责处理,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同时,对于不按规定、不按时间、不按要求上交材料的党员,由支部书记对其进行约谈,责令其按期整改。

    9、针对债权债务清理不及时的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财务流动资产管理,加大预付款、应收款等清收力度。根据本次院内巡察的情况,计划财务部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每月清理我院的应收款项,对于超过借款期限的教职工,计划财务部将通过AIC系统,以邮件的形式通知借款人。若借款人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计划财务部完成冲账工作,计划财务部将按照《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借款管理办法(修订)》的规定处理借款事宜。对于其他应收款出现贷方余额的情况,计划财务部将逐一核对,查明事实后,按照财经法规要求,进行调账处理或退还给当事人。

    10、针对部分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风险意识,增强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的能力。计划财务部加强和新校区指挥部的联系,积极配合新校区指挥部对接川硐街道办事处,完成相关支付凭证的取得。二是计划财务部与新校区指挥部共同努力,追回剩余792.135万元。

    11、针对固定资产财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强化规范意识,完善固定资产财务核算。计划财务部已按照铜仁市财政局国资科和本次巡察对固定资产账务核算的要求,完成了对我院固定资产的明细账进行了账务调整的工作。同时,计划财务部及时主动对接后勤部国资科,每个月末和国资科进行固定资产对账工作。二是对新购入的固定资产的入账程序进行了内部调整。首先,财务部门根据后勤部国资科发票签字认定的固定资产类型登记录入财务账,然后国资科再根据财务按月导出的固定资产明细账登记录入固定资产卡片管理系统,确保账账相符。目前已核对调整相符。

    12、针对对财政票据管理不够精准的问题。一是强化细节管理,对财政票据管理精细化。提高票据管理水平,完善岗位职责,计划财务部指定专人管理票据购销存用,细化财政非税票据的申报、购领、保管、发放、使用、汇缴、审核、缴销等程序,进一步确保财政票据使用管理更加规范化。二是已开票据资金入账后,及时通过AIC通知相关项目负责人,督促其及时依规使用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