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冒名“玩具”实则毒品!它可能就出现在你身边!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46 日期:2023-06-26 
 

近日,海关人员在对一件申报为“玩具”的,进境邮件进行查验时,发现包裹内有可疑液体2瓶,瓶身印有“乖乖水”等异常字样。

图一.jpg

经鉴定,该两瓶液体中含有γ-羟基丁酸成分,是列入我国规定管制的第一类精神药品,属于新型毒品。

图二.png

γ-羟基丁酸(GHB)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可导致暂时性记忆丧失。如果摄入过量,可致心搏徐缓,有可能发生痉挛性肌肉收缩、神志不清、谵妄、抽搐、昏迷、肝衰竭、呼吸抑制、呼吸暂停、低血压和吸入性肺炎;中毒者还可能因呕吐使呼吸道梗阻而窒息而死。戒断症状一般为焦虑、失眠、恶心、呕吐、听触视幻觉、心动过速等,也有人出现典型阿片样戒断反应,例如全身骨头痛、蚁爬感、出汗等。

我国于2001年5月将GHB列为第二类精神药物进行管制,2007年10月调整为第一类精神药品进行管制。

通常滥用的GHB为白色粉末,易溶于水,一些贩毒团伙为了逃避警方打击,将这类新型毒品伪装成潮品饮料,在娱乐休闲场所进行贩卖。一些居心叵测之人,甚至利用来实施不法侵害。

图三.jpg

“咔哇潮饮”是一款“网红饮品”,号称可作为酒精的替代物,此类饮品被检测出其含有的实际成分是γ-羟基丁酸。

图四.jpg

这种“花瓣味果汁”经过司法鉴定机构的检验,发现里面含有γ-羟基丁酸成分。

法律链接:对于在他人饮食中加入GHB的行为,根据行为人主观目的,可构成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会被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如果将GHB用于其他违法犯罪,比如“迷奸”,则可能涉嫌强奸罪、强制猥亵罪等罪名。

新型毒品隐蔽性极强,因此我们必须加强防范,禁毒君总结了几个防身小妙招,让你远离毒品侵害:

1、不要独身出入复杂的场所

尽量不要独自一人到酒吧、KTV、夜店等一些环境比较复杂的地方。

2、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出门在外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给的食物、饮品、香烟等,长期离开视线的饮品、食物最好不要再食用。即使是认识的人也要保持几分警惕,要记住,熟人也有很大的作案几率。

3、保持联系

如果单独和异性出门,一定要和一个信得过的人保持联系,如每隔几分钟就给他发一条信息,并且交代他如果半小时内没有收到你的消息就给你打电话,联系不上就报警。

4、察觉不对,立刻报警

如果不慎被迷,在药效发作的15~20分钟内可能会有头晕、四肢无力的症状。察觉到不对劲的第一时刻一定要尽快争取时间,利用时间差,拨打110报警,或者向周边的人求救。

5、积极配合警方取证

万一不幸被侵犯,应该首先保证自身安全,然后及时报警,寻求帮助。一般来说服用“迷奸药”类药品可以通过尿检检验出来,要积极配合警方取证。

切勿相信不法分子的谎言,不要喝陌生人给的“饮料”!

                                                                  来源:广东禁毒

 
核发:0 点击数:14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