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对外合作部关于学院党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公示
作者:  来源:对外合作部  浏览量:1026 日期:2022-11-30 
 

 

根据2022年112日巡察反馈意见,对外合作高度重视,于2022年11月5日组织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专题会议并成立整改落实工作小组,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深入学习,全面启动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2022年11月1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挖问题根源,制定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和问题清单,根据问题的性质,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整改工作路线图、时间表,任务具体明确到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推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党中央部署情况方面

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用结合不够好。学习形式单一,主要是传达上级文件为主,学以致用的效果不够好,没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运用到本领域,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如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未建立健全校企合作投入风险的防范机制,风险意识不强。如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未建立健全校企合作投入风险防范机制;关于药厂拆除事宜,风险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对外合作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拓展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将政治理论学习和部门工作有机结合补充完善了《2022年对外合作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制定了《2023年对外合作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等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建立了学习台账,注重学习与调研、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推动学习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2022年11月25日和11月29日分别召开了部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政治理论学习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切实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增强理论学习效果。

三是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投入风险防范机制,切实增强部门职工的风险防范意识。明确各二级学院校企合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严格按照校企合作协议审批流程做好校企合作协议起草、审核和签订等工作。对外合作部全程负责指导和督促,并把校企合作项目审批流程公布到对外合作部网站。结合产教融合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和我校实际,在我校新修订的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中优化具体流程,并在每年校企合作会议和实际工作中作培训说明为进一步做好投入风险防控,制定出台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投入风险防控制度》,从校企合作的全过程即风险预警、控制、应急处置到准确识别、处置五种类型的常见风险,从履约检查、财务监督、纪检监督三个方面进行监督追责,将校企合作风险控制在与总体目标相适应并可承受的范围内。

(二)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不到位议事规则不完善,决策程序不规范。如2021年对外合作部开展人才引进工作时,招聘计划没有通过会议研究议定上报”问题。                                 

整改情况

为规范管理,提升决策科学、依法、民主水平,制定了《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包括重大事项决策原则、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执行、监督和责任追究五个环节,对部门重大决策事项、人事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和大额度资金开支事项从程序决策、执行、监督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从制度上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严格规范各项工作程序。制度在会议和具体工作中得到严格遵守,进一步规范了对外合作部负责的“双高”、本科升创、铜仁职教集团、东西部协作等指标的工作程序。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仅停留于传达会议和文件精神,没有与党员经常交流谈心,不能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少数职工对意识形态认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于11月25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及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问题及应对,今后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

二是制定了2022、2023年度部门领导与党员交流谈心工作计划,对外合作部于11月25日开展与党员的交心谈心,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对照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相互提出意见建议,查找不足、指出差距,谈心谈话的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三是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认真履职,用好校企合作信息交流平台,加强校企合作对外宣传。对外合作部和铜仁职教集团网站内容均已及时更新。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调查研究不深入,对二级学院校企合作情况了解掌握不全面,有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不够。对二级学院校企合作方面具体指导较少”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座谈会工作方案》,每年到二级学院(部门)调研走访3次以上。召开了校企合作工作专题会议,充分征求二级学院关于校企合作工作的意见建议,下步将二级学院(部门)对校企合作工作的建议意见与校企合作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二是加强对二级学院校企合作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制定了《2022年校企合作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2022年校企合作检查工作小组,从项目企业资质、协议内容、实施情况、监管情况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项目管理不规范等情况,指导立即整改,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2022年,对各二级学院校企合作协议已开展2次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和指导,对各二级学院校企合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检查,有针对性的提高改进工作。

(二)关于“主动服务师生意识不强。对如何通过校企合作,为教师提升专业能力搭建平台、为服务学生培养成材、助力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探索校企合作新方式思考不足,发挥桥梁作用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制定了《对外合作部调查研究工作计划》,定期深入企业走访,开拓教师互兼互聘、假期社会实践和学生实习实训,为教师提升专业能力搭建平台,服务学生培养成才。目前,已经前往了江口县、玉屏县、松桃县、铜仁高新区和大龙经开区、旭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走访调研,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方面

(一)关于“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够规范。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缺少会前谈心谈话、意见征求等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

根据《中共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优化调整机关党总支及党支部设置的方案》精神,支部已于2022年4月29日进行改选合并新成立了由后勤部、计财部、对外合作部三个部门党员组成的机关第五支部。对外合作部立行立改,从部门党员开始,在2022年11月党员大会和党员活动日、党员交心谈心活动中,对外合作部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支部组织生活会精神落实落细。

今后,对外合作部将严格按照机关第五支部关于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相关工作要求抓好落实,通过参加积极严肃的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等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履行好组织生活会程序。

(二)关于“办文办会质量不高。会议记录不规范,如2019年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与部门会议记录记在一起;2021年组织生活会会议内容记录过于简单,不能真实反映会议的质量,记录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

对外合作部于11月5号、17日传达学习了学院办公室《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会议管理实施细则》和相关会议精神,要求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好日常办文办会各项工作。为各项工作有序运转提供有力保障,每次会议均制定会议方案、做好会议签到及记录,专人负责跟踪会议精神和要求的落实。严格校对拟发文文稿,所发文件均符合公文内容和格式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对会议内容拟好会议方案或者先记录到个人笔记本再详细、准确、规范记录到正式会议记录本。

(三)关于“党员教育宽松软。党员活动时少数党员有迟到、早退及代签到现象,有的党员上交材料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

加强对对外合作部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各种支部会议和活动中加大政治理论学习力度,持续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参加党员各类活动前本部门其他同志及时提醒党员同志不迟到、不早退,及时规范上交各项党员材料,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目前,对外合作部的全体干部职工按照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各种会议和活动努力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干部职工未出现参加支部活动迟到早退现象,要求上交的各类资料均按照要求按时规范上交。

四、聚焦贯彻落实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方面

(一)关于“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校企合作网络平台建设力度不够,整合各个部门校企合作信息资源、校友资源、行业资源及合作企业资源,搭建合作平台不够到位,如部门网站中政策法规信息更新时间不够及时,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停滞不前,近两年没有组织开展相关活动”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外合作部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清理网站信息,整合铜仁职教集团、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各企业的校企合作信息资源,构建信息互通的交流平台,如对外合作部微信群、二级学院校企合作联络员微信群、铜仁职教集团微信群、铜仁职教集团专题网站建设完善、使用频率逐年增加,信息量和更新都能及时完成。利用书记院长访企拓岗这一平台,2022年整合各个部门校企合作信息资源、行业资源及合作企业资源,2022年搭建了书记院长访企平台多种形式与与企业交流达到120多家。

二是制定《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明确在对外合作部的统筹下,各二级学院要积极引入不同类型的优秀企业进校园开展“企业文化展板”“企业宣讲”“企业文化讲坛”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两场次并纳入校企合作年度考核,促进学生树立职业理念,明确自我定位和努力方向。2022年12月15日,我院深度合作企业贵茶集团进校开展企业文化宣讲活动,颁发奖学金等,实现了良好的互利合作共赢效果。按照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安排和毕业生企业每年就业双选会惯例,预计2023年4月全院将开展校企合作企业进校园系列活动。

(二)关于“校企合作管理工作水平不够高。一是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没有建立管理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未明确校企合作管理中相关协同部门的职责。二是没有制定校企合作规划。三是校企合作管理办法内容不完善,如在铜职院发〔2019〕101号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中,没有明确指导审核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招生就业、技术研发等相关工作的职能部门”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2022年6月28日印发《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修订)》(铜职院办发〔2022〕83号),制定了对外合作部校企合作管理岗位责任制和学院校企合作工作责任追究系列制度,明确校企合作工作岗位责任,推动校企合作深入规范开展。

二是已于2022年6月30日印发《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规划(2021-2025 年)》,为“十四五”期间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进行统筹谋划,按照要求扎实抓好各项具体任务。

三是《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修订)》(铜职院办发〔2022〕83号)明确了指导审核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招生就业、技术研发等相关工作的职能部门及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履行程序、协议模板等。修订后的《办法》进一步丰富了内容,明确指导审核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招生就业、技术研发等相关工作的职能部门,对二级学院的校企合作工作具有更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三)关于“对外合作协议签订不规范,存在法律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修订)》(铜职院办发〔2022〕83号)要求并参考其中协议模板,各二级学院在校企合作协议起草完成后必须先经法律顾问审核后才可以报送学院相关会议讨论,学院党委会议定后,相关部门对协议文本进行会审,确保无误后双方正式签订协议,进一步规范了校企合作协议的签订流程。

二是制定了《对外合作部校企合作档案管理制度》,从校企合作协议资料归档范围、归档要求等进行了明确,进一步规范校企合作资料管理。目前,对外合作部所有工作档案均参照该制度规范管理。

对外合作部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管理,进一步增强服务师生意识,进一步聚焦学院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推动我院对外合作工作规范有序、高质量开展。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

                                                      2022年1130

 
核发:0 点击数:102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