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铜仁地区桃源文化研究所简介
作者:  来源:  浏览量:8835 日期:2017-08-31 
 

铜仁地区桃源文化研究所是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为了配合铜仁地委、行署打造“桃源铜仁”文化品牌的发展战略,实现学院提出的实施“铜仁职院桃源文化建设工程”,打造“桃源文化研究与教育品牌”的发展目标,以深入推进桃源文化研究和建设工作,于2011年3月筹备成立的一个地方文化研究机构。

本所以“立足桃源文化,打造地方文化品牌”为指导思想,以地方独特的文化现象为出发点,进一步开发地方文化资源,弘扬桃源精神,深化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充分利用社会科学研究的人力资源,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充分发挥社会科学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服务铜仁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我省的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供智力支持。

本所的研究方向是桃源文化、武陵地区地方文化、五溪文化、佛教文化、铜仁地区少数民族文化、铜仁地区地方旅游文化、铜仁地方文献、铜仁地方文学和铜仁地区非物质文化等。

本所自筹备成立以来,在地委、行署和学院等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开展并完成了一系列初见成效的工作:

1、2011年2月完成了廖延林编撰的《桃源铜仁》(知识卷、文化卷)(40万字)的发行推荐工作;

2、2011年7月,完成了本所刊物《武陵·桃源·铜仁文化论坛 的创刊工作;

3、2011年7月,出版发行了由侯长林院长主编的桃源文化论文集《桃源在武陵,深处是铜仁》;

4、2011年6月上中旬,完成铜仁行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下达的《铜仁地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科研规划》(草案)的编制工作,同时参与了2011年铜仁地区产业发展研究10个重要课题的调研设计工作;

5、2011年10月,承担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的策划、设计及编辑工作;

6、2011年10月开始,着手“桃源铜仁”文化风景区设计创意策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