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铜仁地区民族文化研究所
作者:  来源:  浏览量:8872 日期:2017-08-31 

铜仁地区民族文化研究所是为了聚合、发掘、培养铜仁地区民族文化研究人才,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打造我区文化品牌,促进我区民族文化研究工作的发展,于2006年6月经铜仁地委宣传部批准成立的一个学术研究机构。研究所挂牌于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现有研究人员18人,其中院外研究人员5人。

民族文化研究所的主要研究范围为:文化与区域经济的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的理论研究;铜仁地区特有的民族文化资源研究;铜仁地区民族文物、民族古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研究;黔东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研究;铜仁地区傩文化研究;铜仁地区民族教育史、文化史、文学史研究;铜仁地区民风、民俗、民居及民情文化研究;铜仁地区民族企业文化研究;武陵山区民族文化发展的现状和特色研究等。   

    本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已出版了《文化笔记》(侯长林著)、《风雨两板桥》(侯长林著)、《三山谷诗集》(李朝安著)、《春秋文集》(李朝安著)等专著,并发表相关科研论文多篇。2011年完成了以下工作:

    1、2011年1月开始,承办了铜仁地委宣传部主办的《铜仁视界》的编辑工作,现已出版3期,社会反响良好。

    2、2011年3-4月,参与编制完成《关于铜仁职院建立“铜仁地区旅游风情馆”的方案》和《关于铜仁职院建立“铜仁地区旅游工艺品馆”的方案》设计工作。

    3、2011年5月,完成了由行署下达任务、我所承担的《铜仁地区国防教育资源挖掘与整理》课题,并完成了《铜仁地区国防教育教材》系列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军队》、《国不可一日无防》和《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已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查验收。

    4、2011年6月下旬,完成了行署交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文图展” 50个彩色版页的设计制作工作,展出后得到社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