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民族中兽药创新育人开放共享平台群 简 介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318 日期:2022-04-11 

该平台群由《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教育部认定民族中兽药制造协同创新中心、《贵州省民族中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民委中兽药重点开放实验室》《贵州省民族中兽药与生态畜牧业人才基地“三中心一站一室一基地”组成。

平台群依托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研合作,跨界跨类融合共建。成为民族中兽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公共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工程化试验平台,实现了贵州民族中兽药领域平台建设的多项零突破。平台群融教学、科研、工程化试验、生产应用为一体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服务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为目标,以研究化、工程化带动产业化,致力于民族中兽药产业创新跨越贵州现代山地生态畜牧业有机发展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效,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加快培育和发展中兽药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

2013年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批准为主导继后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贵州省民族中兽药与生态畜牧业人才基地》2015年获批《贵州省民族中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获批《贵州省民族中兽药制造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获教育部认定;2017年获批贵州省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2019年《中兽药重点开放实验室》获国家民委批准,形成“三中心一站一室基地”高端集群发展格局搭建服务于民族中兽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育人开放共享平台,在高起点高水平上跨界跨类融合,做强做特做优促进铜仁职院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准、铜仁标志”的优质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建设院校,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高层次、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提升当地科技创新能力水平有重要带动示范作用

平台群有专职人员15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后)7人],与我院药学院药品生产技术、兽药制药技术中药学,农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动物医学专业等资源共享,校内专兼职技术人员78人,其中正高职称18人,博士(后)12人。有植物药生产技术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贵州省中兽药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多名研究人员入选省管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贵州省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贵州省优秀教师,贵州省职教名师、职教大师,市管专家,省、市科技特派员等。为民族中兽药创新育人开放共享平台群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团队支撑。

平台群建成12个产业技术研究室[1.中兽药有效成分提取分离纯化与评价研究室,2.精油提取研究室,3.中兽药超微粉粹室,4.精密仪器室,5.高速逆流色谱研究室,6.中兽药分析检测与药效学评价研究室,7.中兽药新制剂研究开发与质量标准研究室,8.中兽药微生物发酵技术研究室,9.组培繁殖实验室(分子实验室),10.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开发与应用研究室,11.中兽药药理毒理研究室,12.中兽药制剂中试及工程化试验室],及符合药品生产GMP管理规范的兽药中试车间,有各类仪器设备2400余万元校企合作建设有10个校企合作工作站,在“成都中牧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设立了《国家民委中兽药重点开放实验室成都中牧分部》“宜宾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 《国家民委中兽药重点开放实验室大数据研究中心》。

开发研制的新技术、新成果先后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教学成果奖3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2授权24项;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2016年获批“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西部地区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为西部地区唯一获批高职院校;发表研究论文500余篇;通过国家兽药生产GMP认证二项,获得中兽药生产批文35项并实现产业化。药品生产技术专业2016年以来获评贵州省高等职业教育省级骨干专业和兴黔富民行动计划省级特色骨干专业;制药技术专业群2017年以来获评省级重点专业群和特色骨干专业群;畜牧兽医专业群2019年获评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实现铜仁高职教育走在全国前列。高层次人才培养取得历史性突破,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站博士4人,自主培养的3位博士后顺利出站,成为铜仁市自主培养的首位博士后,标志着铜仁市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上取得新的突破及成功经验

通过平台群建设,达到建设一个平台、发掘一批资源、创新一批成果、研制一批产品、培育一批人才、服务一方经济的目的。《创建三大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努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推进校企合作,助推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分获2014年、2016年度铜仁市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一等奖,《基于民族中兽药产学研合作平台的协同创新育人实践》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411153052.png

点击数:131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