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药制药技术专业
日期:2019-12-18  作者:药学院  浏览量:1641

【培养目标 】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兽用化学药品、兽用中药制剂及兽用生物制品等的生产、检测和质量管理等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兽药制造业的药物制剂工、其他药物制剂人员、其他药品生产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兽药生产与车间管理、兽药检验与质量控制、兽药经营与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兽药制药技术专业紧贴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我院“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贵州省民族中兽药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和雄厚师资团队优势,以学生为中心、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出发,围绕兽药制剂生产与质量检测的核心岗位能力,构建“理实一体、师生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教师在兽药GMP认证车间的校中厂进行“做中教、教中做”,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全程构建素质和技能培养框架,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动手和专业技能操作能力。

【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动物解剖生理学、动物微生物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药物化学、制药常用设备、植物药分离与纯化技术、兽药制剂技术、兽用生物制品技术、兽药质量检验技术、兽药应用技术、兽医临床医学、中兽医基础理论、兽医中药学、兽药管理法规、兽药营销技术等。

【师资队伍】  

 兽药制药技术专业以我院省管专家郁建生教授为带头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各1个。现有硕士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17人,其中博士4人,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实验师1人,双师素质达100%。校外兼职教师均为兽药企业的技术骨干、行业专家,打造形成了由行业、企业和高校专家教授共同组建的一支高水平的师资教学团队。

【实训基地】   

 校内建有集“教、学、做、训、研、推、产、赛”为一体的全方位、多功能的制药技术实训教学基地,涵盖散剂、片剂、水针剂等七大药物剂型的28个校内实训分室。实训教学基地总建设面积为7700平方米,实训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4300多万元,生均实践教学仪器设备值1.2万元,总工位数1020个,完全能够满足专业技能模块“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需求。学院自建校办企业铜仁民族兽药厂,同时与上海骑膘共建校中厂—大西南中药植物科技公司,并与贵州启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兽药企业共建“双师教师”培训基地、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产学研示范基地、省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教学平台,为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的有机融合提供了充足保障。

图片1.jpg

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图片2.jpg

校内实训教学

图片3.jpg

实训设备——高效液相色谱仪

图片4.jpg

校中厂——兽药GMP证书

就业岗位

 1、兽药生产企业的研发、生产与车间管理、质量检验与控制、技术指导、经营销售等岗位。

 2、兽药流通企业的管理、质检、仓储、采购、销售和技术服务等岗位。

 3、饲料生产加工企业的生产与车间管理、质量检验与控制、技术指导、经营销售等岗位。

职业趋势

自2004年新的《兽药管理条例》推行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规范兽药行业的发展。以兽药 GMP、GSP 为标准的兽药行业生产和经营的管理规范以及兽药产品批准文号核发与监督管理制度,对兽药产业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10月4日农业部印发《“十三五”农业科技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主要农业领域关键突破技术有“规模化健康养殖技术”、“重大疫病致病与免疫机理”、“新型疫苗与兽药”等,为兽药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与任务。兽药直接关系到动物食品的安全,兽药产业的升级发展对兽药制药技术专业人才需求“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从业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分享到
编辑:  丨 内容来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