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介绍
日期:2022-10-08  作者:  浏览量:1738

学制:三年

专业介绍:

随着云技术、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跟进“数字铜仁”建设,推进“三网融合”,网络已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各行业对网络技术人才需求逐步加大。本专业自2004年组建以来,经多年建设和发展已具备一定办学规模和特色,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100%,社会满意度达93%。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副教授12名,硕士研究生4名,40岁以下的教师11名。现有在校生737人。

3年,本专业共申报了省级课题3(已结题)铜仁市科技计划课题3项(已结题),院级课题5项,发表了核心论文1篇,一般国家期刊论文26篇,申报了实用新型专利22项、外观专利1项,出版教材5本。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人才培养模式:

推进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深度校企合作,在“产业+企业+专业”的基础上,在本专业试行“四融入、四递进、项目式教学”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对接产业、依托产业建专业,构建校企一体情境教学基地。即:人才培养机制中融入行业企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融入岗位要求,教学内容中融入职业资格标准,专业文化中融合优秀企业文化。“四个递进”,即课程递进、实践递进、能力递进、素质递进。

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技术、综合布线技术、网络互联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网络系统集成、网络服务器配置技术、网络系统运行与维护、html +css+javascrip 、网站综合开发实训、C语言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MySQL数据库、无线局域网技术等。

职业认证:

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考试认证,可取得网络工程师、网络应用师、网页设计师、网络信息安全工程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级证书等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具有内部网络的中小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络工程公司、网络设备及相关产品代理商、电信运营商等领域从事网络设备管理与维护、网络构建、网络技术支持、网站规划与设计、网站开发等工作。

主要工作岗位:网络构建工程师、网络管理工程师、网站设计管理工程师、网络技术支持工程师。

实训基地:

校内有操作系统实训室、无线网络实训室、综合布线实训室及网络安全实训室、大龙微软实训基地、NIIT大数据与软件服务外包实训基地、大数据人工智能开放性实训基地。校外与昆山丘钛微电子有限公司、山石网科、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中国铁塔集团铜仁分公司、锐捷网络公司等多家公司(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吸纳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和毕业生就业环境。

分享到
编辑:  丨 内容来源: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