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朋辈心理辅导案例督导
日期:2022-04-28  作者:  浏览量:1257

为提升我大学生心理委员朋辈心理辅导水平,增强朋辈心理辅导技能,有效提高我院朋辈心理健康服务质量,4月2719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大学生心理委员联合会在易班发展中心会议室开展以“大学生人际交往”为主题的朋辈心理辅导活动,二级院心理部负责人大学生心理委员联合会全体成员及部分心理委员参加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胡祖兴出席并指导活动。

活动由学生扮演的求助者与朋辈辅导员现场情景模拟演绎心理辅导,辅导案例围绕朋辈相处的心理困惑开展,探讨朋友之间的感情困扰处理方式,如何使孤僻的自己与他人正常相处,如何应对人际间的矛盾与冲突等。通过角色扮演,同学们对心理辅导过程进行交流互动,对表现较好的辅导方面相互借鉴学习,对存在的问题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共同探讨解决方法。在交流互动中不断探讨自身面临的心理困惑,相互启迪中共同收获心灵的成长。

角色扮演结束后,胡祖兴对辅导过程进行总结,对学生自我成长小组的练习模式予以肯定,鼓励同学们拓展思路、丰富成长小组的内容与形式,对同学们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指出角色扮演中应加强案例模拟的表现力,辅导结束后加强案例反思、明确问题本质、评估解决效果、拓展案例启示。最后对辅导的流程进行介绍,就如何建立关系、收集信息、评估反馈、激活行为进行深入阐释。

通过此次案例督导使同学们进一步强化开展朋辈心理辅导的基本流程、效果评估、反思提升等,活动过程中大家展开反思和学习,感觉获益匪浅。后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朋辈助人队伍的培训与指导,不断提高朋辈助人者的心理健康辅导水平和实践技能,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提供朋辈助力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分享到
编辑:  丨 内容来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