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公告
学院2018年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实施方案
日期:2018-10-12 16:02:58  发布人:体育教研室  浏览量:3719

学院2018年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有关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5年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落实学生体育三个办法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532号)相关要求,为了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的通知,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好2018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督促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二、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长:杨政水

副组长:饶茂阳 吴敏 任懿

成员:各二级学院院长

   (二)测试小组 (体育部)

 长:张勇

副组长: 周驰 梁金娥

成员:体育部全体老师、团委学生80

(三)器材组:张文学   张科学

 三、测试工作分工

   (一)学生工作部

协调附属医院做好医务监督;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学生认真对待体质健康测试活动;落实教育部关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通知精神,对弄虚作假者将严肃处理。

 

 (二)各二级学院

各学院指派专人负责,提供学生基本信息,填写好学生基本信息后发送给体育部周驰老师CRP。落实本学院学生测试或补测时间安排;做好本学院学生测试的组织工作,由班主任或辅导员组织学生按时到达测试地点;有重大疾病不能参与测试的同学需填写“免测申请表”由班主任签字后方能免测;外出实习的学生不用测试。

  (三)体育部:

制定测试工作方案;协调各学院学生测试时间;组织现场测试;

  • 附属医院:

派两名医生临场做好医务监督,及时处理测试中的突发事件。

  • 团委:

派专人组织学生集中、测试期间检查点名(培训由体育部老师组织)。

  • 保卫处:

负责测试期间临场安全。

  • 信息工程学院:

测试成绩数据上报,派专人监督学生上报。

  • 测试工作时间和地点安排

(一)测试时间

对学生采取集中测试,周六和周日全天测试:8:0012:00  13:0017:00

测试起止时间:1、老生:20181020日、21日、27日、28

              2、新生:2018113日、4日、10日、11

    数据录入时间:201812

数据上报时间:201812月底

   (二)测试地点: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运动场。

五、测试项目分组与测试安排

(一)测试项目

男:身高、体重, 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引体向上,1000米跑;

女: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一分钟仰卧起坐,800米跑。                                                                                                                                                                            

(二) 测试工作分工

     此次测试共分为四组,

 第一组(肺活量、坐位体前屈):周驰、黄大维、袁强           

第二组(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张勇(大)、李红英、腾金凤

 第三组(50米、800米)颉小文、田玉多、杨琪                      

第四组(1000米、立定跳远)梁金娥、杨维、李东

   

 

(三)测试项目安排

所有测试项目同时进行,测试分组为多个项目的需完成组内项目的测试再进行小组循环;各测试小组测试依次按123456789分组的顺序进行轮转。

(四)测试班级安排

    由于大部分老生没有体育课,所以安排在周末集中测试。新生周末测试

(五)测试时间安排表(若因天气原因有变动,提前通知)

测试时间:2018年10月20日、21日、27日、28(老生)

院系

日期

时间

农学院

10月20

8:00-10:00

经管学院

10月20

 10:00-12:00

人文学院

10月20

13:00-13:30

药学院

10月20

13:30-17:00

工学院

10月21

8:00-12:00  13:00-15:00

中职学生

10月21

15:00-17:00

国际教育学院

10月27

8:00-9:00

护理学院

10月27

9:30-12:00 13:00-17:00

信息学院

10月28

8:00-9:00;

医学院

10月28

9:00-12:00  13:00-17:00

测试时间:2018年11月3日、4日、10日、11(新生)

院系

日期

时间

农学院

11月3日

8:00-10:00

经管学院

11月3日

 10:00-12:00

人文学院

11月3日

13:00-13:30

药学院

11月3日

13:30-17:00

工学院

11月4日

8:00-12:00 13:00-15:00

中职学生

11月4日

15:00-17:00

国际教育学院

11月10日

8:00-9:00

护理学院

11月10日

9:30-12:00 13:00-17:00

信息学院

11月11日

8:00-9:00

医学院

11月11日

9:00-12:00 13:00-17:00

六、测试设备购置预算

仪器名称

 

数量(型号)

单价

金额(元)

肺活量测试仪

6台   WZ-008

900

5400

坐位体前屈测试仪

6台   1442

2200

13200

肺活量吹嘴

3000个

1

3000

酒精

300瓶   500ml

10

3000

塑料桶

6只

15

90

电池

15对   7号

5

75

公牛插座

5个

80

400

签字笔

 

5盒(12支)

24

120

合计

 

 

25285

七、关于测试学生的经费补贴预算:

  • 此次参与测试的工作人员由团委体育部学生担任,共80人,预计测试天数共8天,测试从早上8:00-下午17:00全天进行(中午休息1个小时),学生每天按30元/天计算,共计19200约元。
  • 由于学校学生人数多,且每一个学生包含了班级名称、民族代码、身份证号、学生来源、身高、体重等10多项基本信息,工作量较大,所以挑选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进行数据录入和上报,每个学生的信息按0.5元进行计算,约5000元(以实际录入为准)。
  • 学生工作量加数据录入共计约24200元(最终以实际工作量为准)。

八、体质测试器材的管理

体质测试结束后,所有器材放置在体育部器材室,由器材管理员张文学管理。

九、测试要求

(一)请各学院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工作。各学院根据具体测试时间,及时组织学生做好测试准备活动并参加测试。测试时务必身着运动装、脚穿运动鞋。请被通知到的班级由班主任或辅导员组织全体学生准时到达指定地点进行测试,若无故没有准时参加测试的班级,一切责任自负。

(二)为杜绝因测试引发的各种安全事故,保证测试正常进行对因身体缺陷、慢性病、心脏病、先天发育不良等疾病或不适宜参加规定项目测试的学生,经本人申请,持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经班主任批准后可以免予《标准》测试,由班长把签字后的免测申请表交到体育部梁老师。

(三)测试时学生必须携带学生证或校园一卡通。证件丢失请提前办理,无学生证(包括证件无法识别)、校园一卡通者不予测试。

(四)如学生因故或天气原因不能在指定时间测试,请由辅导员统一组织,提前与体育部联系,经协商后再由体育部另行安排测试时间,保证测试按时完成。联系人:周驰。电话:18585612240

 

 

2018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须知》

一、身高

受试者赤足,立正姿势站在身高计的底板上(上肢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成60度角)。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耳屏上缘与眼眶下缘呈水平位。测试人员站在受试者右侧,将水平压板轻轻沿立柱下滑,轻压于受试者头顶。测试人员读数时双眼应与压板水平面等高进行读数,记录员复述后进行记录。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测试误差不得超过0.5厘米。

二、体重

测试时,杠杆秤应放在平坦地面上,调整0点至刻度尺水平位。受试者赤足,男性受试者身着短裤;女性受试者身着短裤、短袖衫,站在秤台中央。测试人员放置适当砝码并移动游标至刻度尺平衡。读数以千克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记录员复诵后将读数记录。测试误差不超过0.1千克。

、肺活量

受试者站立,测前可做1-2次深呼吸,而后尽力深吸气,吸气停止时憋住气向肺活量计口嘴内尽力深呼吸,直到不能再呼为止。检测人员进行肺活量读数,每人测试两次,取最大值。

、坐卧体前屈

受试者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测试计的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记录以厘米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

、仰卧起坐

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试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位。

、引体向上(男)

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录引体次数。

50米跑

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站立起跑,受试者听到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受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如10.11秒读成10.2秒。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遇风一律顺风跑。

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

测试分组进行,每组至少两人。受试者站在起跑线后准备,用站立式起跑,当听到口令或哨音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发出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当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成绩,不计小数。

、立定跳远

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最好用线绳做起跳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垂直距离。每人试跳三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核发:0 点击数:371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