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管理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 教学竞赛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358 日期:2022-01-23 

一、竞赛目的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促进实践能力导向的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突显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搭建青年教师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平台,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育未来教学名师。

二、组织机构

1.成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协调比赛各项工作。

 长:晏龙强

副组长:罗  刚

 员:黄雪飞  徐友英  朱晓毅  王先华  陈 康  

 玉  饶茂阳  邓振华  龙新明  秦中应  张 勇

2.成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审指导委员会,负责比赛的评审及指导工作。

评委由校内外专家组成。

三、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在岗、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1年8月31日后出生)。

四、竞赛项目

竞赛项目分为教学设计、现场授课、现场教学反思三项。

五、竞赛分组

竞赛分设5个组别:

第一组为文科(含 01 哲学,02 经济学,03 法学,04 教育学,05 文学,06 历史学,12 管理学,13 艺术学);

第二组为医科(含 10 医学);

第三组为思想政治课专项;

第四组为高职高专理科;

第五组为高职高专工科。

六、竞赛名额

参加学校竞赛的选手必须经过由各教学单位组织的初赛。原则上各教学单位选拔1名符合参赛条件的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竞赛。

七、竞赛内容及流程

“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分数分别为 20 分、75分、5 分。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 1 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 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 20 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 20 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 20 个学时相对应的 20 个课堂教学节段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三)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四)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 1、2、3)。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五)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 2 个学分(含2 个学分);

2.选手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中提交的材料不得出现姓名、学校和市、区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3.赛前抽签确定选手参赛次序;

4.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课堂教学节段;

5.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白板笔、翻页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6.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

八、竞赛奖项

奖项设置

竞赛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院团体奖分等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个人奖分等级类。

1.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院团体奖按参赛单位设团体一、二、三等奖。

2.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个人奖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个人一、二、三等奖。

奖项评定

1.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院团体奖,由竞赛专家工作组根据本单位参赛教师平均成绩60%)、学院组织情况包括学院组织选拔过程、宣传报道、领导重视度、竞赛时相关学科组教师的参与积极性等,占30%)

2.优秀参赛教师将根据贵州省赛公布的要求推荐其代表学校参加省赛。

九、竞赛报名

青年教师学竞赛以教学单位为单位报名和提交相关参评材料。相关材料如下:

1.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人员汇总表

2.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3.参赛课程 20 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4.学院选拔过程简况材料

要求: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本,纸质版本需教学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联系人:刘老师,电话:13984463226 )。参赛人员汇总表》(附件5)提交时间:2022年3月30日;其他参赛材料提交时间:2022年4月10日;竞赛时间拟定于20224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十、竞赛成绩的应用

作为本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

作为教师参评教学质量奖、推荐省级教学名师、评选校级教学名师的依据或条件在职称评定中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获奖教师成绩优异者可推荐参加贵州省高校相关教学竞赛。

十一、工作安排

序号

日期

内容

说明

1

2022.1.25-2022.2.16

第一阶段

赛事启动

邀请知名专家对学校教师做赛事普及性讲座

2

2022.1.17-2022.4.10

第二阶段

校赛培训

根据各学院报名情况,邀请知名专家对报名参赛教师做专题培训。

3

2022.4.15左右

第三阶段

校赛选拔

组织参赛教师开展校内竞赛,评选省赛参赛资格。

4

2022.4月下旬后

阶段

省赛备战

根据省赛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专项培训,邀请专家对参赛成员做针对性培训提升。

十二、其他

竞赛中出现的专业性争议由专家工作组认定、裁决。未尽事宜由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委托教学工作部负责解释。

 

                                                    教学工作部

                                                   2022年1月23日

                                                 

                                                             

核发:0 点击数:5358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