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及遴选与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121 日期:2017-11-11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及遴选与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教研室主任的管理与考核工作,合理评价教研室主任的工作实绩,发挥教研室主任在教学管理中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创新性,提升教研室建设质量,特制订本办法。

  • 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教研室是学院最基层的教学组织和科研单位。教研室的基本任务是执行专业的教学计划,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系部所规定的教学任务。二级院系设立教研室,教师人数不低于5人(兼职教师人数按照4:1折算)。教研室主任作为教研室的负责人,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1. 学年初制定出学年工作计划或要点,学期初制订详细的教研室工作计划(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研和业务进修、教研活动项目、校企合作安排等),并制定相关的组织实施计划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逐项落实,并撰写日常工作日志,在学期末进行工作总结,写出工作总结报告,填写并上报教研室学期或年度工作标志性成果。
  2. 每学期组织本教研室教师集体备课4次,其中期初开学第一周、期中第九周、期末第十六周和期末放假至开学前各一次。备课内容包括安排教师备课任务,讨论教学实施进度(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检查教师授课进度,安排期初补考、期中测试和期末考试,审查教师教案、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和考试试卷,讨论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和课程教学设计等。
  3. 负责组织修订和讨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教师编写和讨论本专业的知识、技能及素质标准,拟定专业工作流程,制定每学期专业知识、技能和素质实施要点,并上报学院审核批准后组织实施。
  4. 负责组织本专业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做好教材的选定、编审、评审、发放和推广应用工作,认真拟定学生教材订购计划,协助学院教材管理部门按时发放学生使用教材及相关教学资料。
  5. 组织实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产教融合实践育人,注重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推进校企实践共同体建设,制定校企合作计划,起草校企合作协议,负责专业课程组、专业管理委员会、产学合作委员会等教学合作组织建设。
  6. 负责组织和起草每学期学生教学见习、教学实训、顶岗实习、技能大赛等工作方案,依据每学期专业实习实训项目,初步拟定和上报本专业实习实训经费预算,制定学生学期实习实训项目计划进度安排表,做好本室所辖各专业的实习耗材和实训设备的申报计划并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对实习材料进行验收及使用、审查。同时,对本室所辖实习场地的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提供书面材料)。
  7. 每学期负责组织开展教师专题学习4次,检查教师教案、作业、教学进度计划3次(期初、期中和期末各一次),听本专业教师授课8节。每次学习和检查必须提供规范、完整的记录资料。检查结束,必须对检查结果进行量化排名。
  8. 负责组织本室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教研与科研活动,推进工学结合课程改革和现代学徒制运行工作。制定教师培养计划,积极联系聘用企业行业的兼职教师,组织实施好“双导师”教师培养制度,加强与兄弟学院及其专业进行教学与学术交流。
  9. 组织听课和评课,每学期至少组织本专业教师集体开展教学观摩听课1次,组织开展教师间相互听课至少3次,认真做好每学期的评教评学工作和新教师的教学试讲工作。每学期组织召开各班级学生代表座谈会至少1次,听取学生对专业教学工作的意见。深入课堂和实习场地了解教学情况,每学期检查次数不低于3次(期初、期中和期末各一次),做好教学信息的收集与反馈工作,及时提供和上报学院专业平台相关数据。
  10. 完成学院组织开展的新生专业思想教育、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三期”教学检查、专业教学评估等阶段性的专项工作任务和其他临时性工作任务。

二、考核指标及其分值

依据上述工作职责,教研室主任工作考核量化指标体系由教学组织管理、课程建设与开发、教学科研与服务、师资管理与培养等4个方面构成,在此基础上,依据教学管理规模和教学管理及其工作质量进行评分。指标具体内涵及其分值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考核指标体系》(附件1)。

  • 教研室主任的遴选资格与聘任
  1. 教研室主任必须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且工作责任心强,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好,具有一定教学管理能力和水平,能够履行和完成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2. 教研室主任由二级院(系)行政主要负责人提名,经院(系)领导集体研究同意,报教学工作部审核合格,提交学院院长办公会讨论决定,由学院教学工作部予以聘任。
  • 教研室主任的考核程序

    1.教研室主任按照工作职责,1年考核2次,其中年中1次,年末1次。年末考核结果为终评结果,是发放津贴、进行奖惩的依据。考核内容从教学组织管理、课程建设与开发、教学科研与服务、师资管理与培养等4个方面自我总结,逐项撰写自评报告和量化得分,填写《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考核表》(见附件2),并提供履行职责的实绩材料(装订成册)。

    2.二级学院(部、中心)对教研室主任提交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并如实签署审核意见。

    3.教学工作部会同人事、科研等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评审组,根据《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考核指标体系》,对全院所有教研室主任履职情况进行全面量化考核,评定量化分数和排名,拟定考核等级。

    4.教学工作部根据专家组评定意见,对教研室主任考核结果进行复核,提交教研室主任考核最终结果及其排名,并上报院长办公会审核。对审核通过后的教研室主任考核结果及排名予以校内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的,予以发放津贴和奖励。

    5.考核时间分两个阶段,其中年中考核时间为7月6—15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7月5日。年末考核时间为1月6—15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1月5日。

五、教研室主任经济待遇及其奖励

1.教研室主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经考核合格(量化考核分在80分以上,含80分),任职期间在校内享受副科级绩效目标考核待遇。

2.学院设立教研室主任绩效目标考核优秀奖。对年度考核分在90分以上的教研室主任,按照排名先后顺序,择优评选10名教研室主任给予表彰和奖励,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和三等奖(4名),分别单独发放奖金3000元、2000元和1000元。

3.教研室主任年度考核结果不合格的(量化考核分在80分以下,不含80分),扣罚其应享受的经济待遇的50%,并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学院不再聘任。

六、考核工作附则

1.被考核者每一项目的得分,可累计加分。若累加分超过该项最高分,得分按最高分计算。

2.表中获奖及等级按分一、二、三等级,每降低一个等级,计分依次降低40%,以此类推,小数按四舍五入计算。

3.被考核者的成果(含同一成果的不同等级)只能在计分中使用一次,不得重复使用。

4.项目、论文、教材和获奖的署名单位应有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5.表中均指每一次/项/篇记分,所取得成果均须与本专业相关。

6.基本分100分,量化考核结果分2个等次: 80分以上(含80分)合格、80分以下不合格。

7.对以上工作均要求有材料、有记录、有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上交教学工作部。按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得相应分;未完成或未开展不得分;有缺失的,缺一项扣0.5分,扣完为止。成果性任务超额完成的,以院级成果为1,每提升一个等级,计分依次提升40%,以此类推。列表中没有列入的专项工作任务或临时性工作任务,实际发生时,每一项完成加5分,以此类推。

8.反映教研室管理规模的教师人数以该教研室教师本年度实际授课人数计算,其中专任教师周课时不足4学时者减半计算。

9.每一项考核指标完成的质量权重系数分三个等次,其中系数1表示该项指标完成情况好,完全达到预期工作目标和要求,质量水平高;系数0.8表示该项指标完成情况较好,与预期工作目标和要求有一定差距,质量水平较高;系数0.4表示该项指标完成情况不好,与预期工作目标和要求差距大,质量水平低下。

10.本办法自下文之日起执行,由教学工作部负责解释。

 

 

附件1: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考核指标体系

 

序号

考核

项目

考核子

项目

指标内涵及分值

管理教师规模系数

 质量权重系数

<10人   (1)

10-20人(1.2)

>20人

(1.4)

1

0.8

0.4

教学组织管理(50分)

 

工作计划与工作方案及日志撰写(

10分)

学期初制订有教研室工作计划(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研和业务进修、教研活动项目、校企合作安排等)(2分)

 

 

 

 

 

 

制定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研和业务进修、教研活动项目、校企合作安排的计划实施工作方案,认真组织逐项落实(6分)

 

 

 

 

 

 

撰写日常工作日志(2分)

 

 

 

 

 

 

工作总结(5分)

在学期末开展工作总结,写出工作总结报告(2分)

 

 

 

 

 

 

按时上报教研室学期或年度工作总结,提交教研室标志性工作成果(3分)

 

 

 

 

 

 

备课与授课

(10分)

每学期组织本教研室教师集体备课4次,其中期初开学第一周、期中第九周、期末第十六周和期末放假至开学前各一次(4分)

 

 

 

 

 

 

集体备课内容有安排教师备课任务,讨论教学实施进度(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详细记录(2分)

 

 

 

 

 

 

集体备课检查教师授课进度,安排期初补考、期中测试和期末考试,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和课程教学设计等,有详细记录(2分)

 

 

 

 

 

 

集体备课检查教师教案、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和考试试卷,组织学习讨论,并有详细记录(2分)

 

 

 

 

 

 

人才培养方案

组织与实施

(5分)

依据调研报告或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组织修订和讨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分),按时上报新修订的方案,并组织实施。

(3分)

 

 

 

 

 

 

专业标准组织

与实施

(5分)

组织教师编写和讨论本专业的知识、技能及素质标准(2分)

 

 

 

 

 

 

制定每学期专业知识、技能和素质实施要点,并上报学院审核批准后组织实施(3分)

 

 

 

 

 

 

教材工作

(5分)

组织本专业教师做好教材的选定、编审、评审、发放和推广应用工作(3分)

 

 

 

 

 

 

认真按照要求拟定学生教材订购计划,协助发放学生使用教材及相关教学资料(2分)

 

 

 

 

 

 

校企合作与实训教学

(6分)

组织开展校企合作,起草校企合作协议(0.5分),起草学生教学见习、教学实训、顶岗实习、技能大赛等工作方案(2分),实施产教融合实践育人(0.5分)。

 

 

 

 

 

 

依据实习实训项目拟定本专业实习实训经费预算(0.5分),制定学生实习实训项目计划进度安排表(0.5),负责教学合作组建设(0.5分)。

 

 

 

 

 

 

做好本室所辖各专业的实习材料的申报计划并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对实习材料进行验收及使用、审查(0.5分)

 

 

 

 

 

 

对本室所辖实习场地的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0.5分)

 

 

 

 

 

 

 

教学检查与信息管理

(4分)

深入课堂和实习场地了解教学情况,每学期检查次数不低于3次,每次0.5分,总计1.5分。

 

 

 

 

 

 

做好教学信息的收集与反馈工作,及时提供和上报学院专业平台相关数据(2.5分)。

 

 

 

 

 

 

课程建设与开发(15分)

课程建设

(5分)

组织本室教师按照要求开展课程教研与科研活动,有课程建设计划(1分)和详细工作记录(2分),有工作成果(3分).

 

 

 

 

 

 

课程改革

(5分)

开展工学结合课程改革,有课程改革方面的文件或方案(2分),有阶段性成果(1.5分)。开展现代学徒制改革工作,有方案或文件(1分),按时提交阶段性成果(0.5分)。

 

 

 

 

 

 

 

听课与

评课

(5分)

开展教学观摩听课1次(1分),组织开展教师间相互听课至少3次(1.5分),认真做好每学期的评教评学工作(2分)和新教师的教学试讲工作(0.5分)。

 

 

 

 

 

 

教教师管理与培养(20分)

 

教师

培养

(7分)

每学期负责组织开展教师专题学习4次,有规范、完整的记录(每次0.5分,计2分)。

 

 

 

 

 

 

组织实施好“双导师”教师培养制度,有计划、方案、总结和记录,各0.5分,计2分。有教师培养成果(3分)。

 

 

 

 

 

 

 

教师常规检查

(11分

检查教师教案、作业、教学进度计划3次(期初、期中和期末各一次),有详细的记录、评分和自查报告,每次1.5分,计4.5分。检查结果进行量化排名(1.5分)。

 

 

 

 

 

 

听本专业教师授课8节,每节0.5分,计4分。有规范、完整记录(1分)。

 

 

 

 

 

 

教学学术交流

(2分)

与兄弟学院及其专业进行教学与学术交流,有总结、记录(1分),有交流成果(1分)。

 

 

 

 

 

 

教学科研与服务(15分)

教研改革

(5分)

不断完善专业课程体系,能反映学科最新研究成果;获得各级专业、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国家/省(部)/市级分值分布5/3/2)

 

 

 

 

 

 

教研

科研

成果

(5分)

主持、参与各级各类课题、项目;出版专著;主编、参编由国家权威出版社出版的著作(教材);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教研科研论文(国家/省(部)/市级分值分布5/3/2)

 

 

 

 

 

 

 

 

技术

服务

(5分)

组织或带领教师开展技术服务,有计划(1分)、有方案(1分)、有成果(3分)。

 

 

 

 

 

 

应得总分(100分)

考核实得总分

 

 

 

 

 

 

附件2: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考核表

姓   名

 

出生年月

 

职  称

 

学   历

 

学    位

 

所在院系

 

专业名称

 

教研室主任聘任时间

 

 

 

 

 

工作履职概述及量化总分

 

 

 

 

 

 

 

 

 

 

 

教学组织管理(50分)

 

 

 

 

 

 

 

 

 

课程建设与开发(15分)

 

 

 

 

 

 

 

 

 

 

教学科研与服务(15分)

 

 

 

 

 

 

 

 

 

师资管理与培养(20分)

 

 

 

 

 

 

 

 

 

 

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计划

 

 

 

 

二级学院(部、中心)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                          盖    章:  

                           年   月   日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教学工作部意见

 

 

                                  盖   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学 院 意 见

 

 

学院院长签字:                        盖   章:  

                                  年   月   日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5年3月6日印发  

核发:0 点击数:4121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