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专业介绍
日期:2018-06-08  作者:  浏览量:3016

专业名称:光电仪器制造与维修专业(052800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光电器件制造与应用、光纤光缆制备与应用、LED封装与应用等行业和企业,培养从事光电仪器生产、设备装配调试与检测、光电仪器的使用与维护、营销与售后服务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光学基础、机械常识与钳工实训、电工电子技术与技能、电子技能与实训、观点转换与检测技术、光电仪器机构与零件、光电仪器维修。

职业能力

1、能进行光电仪器的加工与装配;

2、能正确选取并使用相关仪器仪表及常用工具,进行光电仪器的安装、调试、检测、故障诊断与排除。

3、能够进行电光源常用器件(LED)及光伏产品的封装生产操作;具备相关驱动电路的选用能力,能够完成相关工程的安装、调试、检修与维修工作。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在太阳能电池及相关生产企业中从事设备操作、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材料产品分析检测、材料产品质量控制,产品销售等岗位工作。

 

专业名称: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制造专业(053300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必备的电子技术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电子材料与元器件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职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电子及信息产业初、中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电工基础、电子线路、机械基础、电子工艺、电子元器件CAD、电子产品结构工艺、电子测量技术与仪器、电力拖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光电子材料工艺、集成电路、材料化学、电机与变压器、应用软件、音响技术、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工艺基础、控制线路安装等课程。

职业能力

1、能进行电子材料、电子产品常用元器件的功能与性能;

2、能进行电子材料与电子元器件测试、检验和筛选

3、操作和维护电子元器件生产设备

4、能进行简单电子元器件产品的设计开发、编制并实施其生产工艺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面向电子生产企业及其产品的经销单位,从事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产品的生产、移植、改性及筛选和销售工作

 

专业名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041500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本专业领域方向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与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创新精神,能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与运行维护的中级应用性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工程力学基础、水力学基础、专业英语、建筑结构基础、电工与电气设备、水利水电工程基础、水工建筑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与工程造价、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水利水电工程经营管理、毕业顶岗实习等。

职业能力:

  1. 掌握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基础知识;
  2. 掌握识读水利施工图、结构施工图、建筑工程设备施工图等基本知识;
  3. 掌握建筑材料、水利制图基础、水工建筑物构造、水利工程测量、施工组织与管理、混凝土施工工艺、钢筋工工艺、土力学、水利工程预算、施工组织与管理、计算机基础知识及利用计算机绘图、预算及施工资料的处理等基本知识。

就业工作岗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单位和工程管理单位,从事水利水电土建工程施工与管理、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等工作。

 

专业名称:建筑工程施工040100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和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掌握本专业实际工作必备的基本态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和管理、建筑施工测量、建筑工程制图、建筑材料检测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中级应用性人才。

主干课程房屋建筑构造、工程测量建筑材料检测、计算机辅助制图(CAD)、建筑测量(实训)、土力学与地基基础高层建筑施工建筑工程概预算、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毕业顶岗实习等。

 

职业能力:

1、掌握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的内容和方法;

2、掌握施工测量的基本知识;

3、掌握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方法;

4、掌握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和相关施工信息管理软件的知识;

5、熟悉工程质量管理、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基本知识。

就业工作岗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工程施工企业从事施工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测量、计算机辅助制图、建筑材料检测等技术工作。

 

专业名称:汽车运用与维修082500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售后服务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职业道德,掌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对应职业岗位必备的知识与技能,能够从事汽车机修、汽车电器维修、汽车维修业务接待及汽车维修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具备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和终身学习能力,能胜任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中等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控发动机检测与维修、自动变速器检测与维修、汽车车身电气设备检修、汽车专业英语、汽车液压与气压传动、汽车维护与保养、综合实训、毕业顶岗实习等。

职业能力:

1、掌握本专业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与维修方面的知识。    

2、掌握本专业汽车底盘故障诊断与维修方面的知识。    

3、掌握本专业汽车电器故障诊断与维修方面的知识。    

4、掌握本专业汽车电控故障诊断与维修方面的知识。

就业工作岗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维修及管理等行业,在汽车维修及汽车零配件管理、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汽车及配件销售等岗位上工作。

 

专业名称:模具制造技术专业051500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职业能力,掌握模具制造技术专业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模具制造、维修能力,具有相关设备的操作、维护技能,具有专业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工作创新精神,能较强适应市场需要,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中等应用型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金属加工基础,车削技术,铣削技术,模具制造技术,测量技术,磨削技术,数控车技术,数控铣技术,焊接技术,气液动技术,电气技术装备维修,导柱导向连续模,企业实习。

职业能力:

1、初步具备金属材料、塑料等中等复杂程度模具的设计能力。

2、初步具备编制和实施金属材料、塑料等成型工艺的能力。

3、初步具备编制并实施模具制造工艺的能力。

4、初步具备数控加工、电加工的编程、操作、调试和维护的应用能力。 

5、初步具备金属材料与塑料成型模具及装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的能力。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面向模具制造行业,主要从事模具制造;机械制造工艺编制;冲压等成型模具的安装、调试和维护;解决生产现场模具制造工艺及装备的技术问题,生产线的管理工作;模具生产中技术性操作工作。

专业名称:工程造价(040500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建筑类等行业企业,从事建筑工程预决算、工程招投标及内业资料管理等工作的适应工程造价行业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画法几何、建筑材料土木工程识图、建筑CAD、工程资料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造价软件应用

职业能力:

1、掌握工程预算的编制流程;

2掌握工程结算的编制流程;

3、掌握建筑工程的分部分项工程量计算;

4、掌握编制招标文件的方法;掌握编制投标文件的方法。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岗位主要是工程施工企业的造价员和资料员,也可在建筑、安装、水利等工程施工企业担任施工员和质检员,在工程造价中介机构、银行以及工程建设保险行业担任工程造价咨询工作。

专业名称:机电技术应用专业(041300

培养目标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主要面向制造类企业,培养从事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营销等工作操作型或机电产品营销类的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画法几何、建筑材料土木工程识图、建筑CAD、工程资料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造价软件应用

职业能力:

1、掌握典型机电产品、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的基本结构与工作原理;  

2、掌握典型机电产品、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中采用的机、电、液、气等控制技术;

3、能识读简单的机械零件图、机电产品和自动生产线装配图;掌握编制招标文件的方法;掌握编制投标文件的方法。

4、能使用常用的工具、量具、仪器仪表及辅助设备;

5、能初步进行机电产品、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和维护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岗位主要面向自动化生产线运行和机电产品维修工作岗位。

 

分享到
编辑:  丨 内容来源: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